【中国网评】“点杀”中企以遏制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只是华盛顿的妄想

发布时间:2020-09-27 11:00: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数字经济,数据安全,WeChat,TikTok,应用,禁令

中国网评论员 蒋新宇

特朗普政府近日以“数据安全”为由,对WeChat及TikTok两款中国应用发布禁令,这是美国打压中国企业的最新举动。其实类似行动早已不胜枚举:以所谓“专利侵权”为由制裁海信、联想;以所谓“未能及时惩戒违规员工”为由制裁中兴;以所谓“受中国军方控制为由”制裁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以所谓“网络安全”为由制裁华为。而据昨日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对中芯国际施加了出口限制。

虽然美政府提出的制裁理由名目繁多,但目的只有一个,即“点杀”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科技企业。最近的TikTok交易案也表明,其主要条款就是要确保平台数据受美企控制。而这些数据正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资源,相当于工业时代的石油资源。

数字经济作为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钥匙,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数字经济领域正愈发成为国际竞争中的又一博弈场。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数字强国,相关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不可避免。而公平的市场竞争是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但特朗普执掌下的白宫正在破坏竞争的公平性,并让市场环境充斥着“暴力”的气息。为维持美国在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的霸权地位,特朗普政府不惜滥用行政权力、践踏市场规则,对中国相关企业进行全面围剿。

中国古训“天行有常”通常被译为美国谚语“Nature Is The True Law”,二者均表达了自然规律不可抗拒的意涵。违背规律难以成为制胜之道,且极易遭到反噬。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禁令,将使美国高通公司损失80亿美元,也可能造成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损失近2000亿人民币订单。不过,华盛顿似乎沉浸在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疯狂之中,只要能够围堵中国高科技企业,达到遏制中国崛起的目的,至于自己将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并不在乎。

即便如此,特朗普政府仍无法逾越一条规则:一旦开始这种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则不管最后谁输谁赢,事先所下的注都将成为沉默成本。也就是说,对于美国来讲这场博弈的输赢取决于中国高科技企业是否能被击垮。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一方面,中国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大国。2019年中国GDP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数字经济规模占比高达36.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7.7%。这一数据印证了特朗普政府一直以来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制裁和打压,并未扭转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同时,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和完备的数字基建,中国市场正是中国数字经济的蓝海。并且中国相关政策会尽可能高效地补足技术短板,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条件。这一人才政策无疑会为中国相关技术短板的补足大增助益。

另一方面,中国是推动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国家之一,美国打压中国的行为难以凝聚共识。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全球产业链分工已让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尽管欧洲及亚太地区的国家都在面对美国政客的“反华游说”,但各国均在一定程度上坚持对华政策的自主性。华盛顿试图组建围堵中国的“冷战”阵营的图谋早已不合时宜,这种遏制中国发展的霸权思维也终将成为妄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