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的力量 贵州水城结出“小康果”“生态果”

发布时间:2020-09-24 15:36: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蔚蓝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科技扶贫,贵州,水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张蔚蓝)贵州六盘水水城县地处乌蒙山脉南端、云贵高原中部的斜坡上,海拔落差大,是典型的低维度、高海拔山区,也是猕猴桃生长适宜区,素有“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之誉。2020年3月,水城县正式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如今,猕猴桃已成为水城县的“小康果”“创业果”和“生态果”,成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产业。

为帮扶水城县发展猕猴桃产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引进适应当地生态环境的猕猴桃品种,2015年~2018年在阿嘎镇松绿村绿美基地建立了700亩高海拔地区优良品种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在受到春季倒春寒和初夏高温干旱等连续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今年的年产量仍达到100多吨,比预想的要高20%。该基地涉及到318户农户土地,中间包括45户贫困户,从建园至今,每年投入成本300万元,包括农民务工费60-70万元。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专家团队自2013年以来长期开展了猕猴桃全产业链上的技术培训,包括猕猴桃基础知识、园地选择、建园标准、架式选择、树形培养、田间管理等,从理论到实践,提高了全区整体种植技术水平,为当地培养了一支稳定的技术推广人才队伍。据了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开展春季管理培训课和第六届全国猕猴桃产业技术培训课,水城县组织技术员和果农听课,累计培训技术骨干1400人,基层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

为发展猕猴桃产业,中科院引进销售企业和产业扶贫的模式,依托“中科院专利品种高端品牌”打造“水城猕猴桃”,实现品牌销售。据了解,该地产的红心猕猴桃平均市场价为每斤8元。2020年水城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11.2万亩,覆盖农户3.73万户14.12万人,预计产量2.25万吨,产值可达8亿元。水城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不仅提升了经济效益,同时增加了全县的经济生态林,减轻了水土流失,生态效益显著提高。

在猕猴桃种植基地务工的申老三住在松绿村二组,她从2015年开始在这里务工,每月工资可达1800-2000元。张蔚蓝摄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