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 推动全球共同永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4 09:06: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董战峰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发展,生态,全球,建设


作者:董战峰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国将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5年前,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承诺,中国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5年来,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努力通过探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解决自身面临的可持续发展关键问题的同时,积极参与并不断深化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为全球贡献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智慧,与多个国家和国际及区域组织建立合作机制,形成了高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局面,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了巨大努力和积极贡献。

中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与实践,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智慧和方案。中国政府认识到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突出生态环保的内在需求,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过去5年,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等一系列新发展理念的完善和落实,对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途径提供重要思路。在2015年颁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后,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实践不断涌现:为每条河流配备“河长”,地方政府大力推进生态立县,建设生态乡村,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5年来,生态环保法制建设不断健全,中国初步建立起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环保制度框架。

中国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大胆实践和尝试,不仅推进解决了自身的生态环境问题,还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避免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和锁定效应,提供可资借鉴的示范模式和经验,有利于推动建立新型的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中国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等主线工作中,以充分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投资,生态环保惠民工程成为财政投资的重点领域。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改革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强化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生态环境质量在显著改善。2019年,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报告(2013-2018)》显示,首批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5年内PM2.5平均浓度下降42%,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68%。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48%、39%和32%。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2013年以来,中国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28%和26%。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2019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7.94亿千瓦,与2015年的4.8亿千瓦相比上涨65.4%,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在建规模已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能源清洁转型的重要推动者。2020年,全国并网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04.68GW,与2015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GW相比上涨超过374.0%,中国已成为全球绿色能源发展的核心驱动者和绿色能源技术进步的重要领导者。

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南南合作,共享可持续发展实践经验。中国是南南可持续发展合作的积极倡导者、支持者和实践者。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本着“平等互利、注重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努力克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带来的问题和困难,为南南合作提供支持,与发展中国家共享经验,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5年来,中国支持联合国环境署设立的南南合作中国信托基金取得新成果,积极发起中非环境合作部长级对话,与南亚、阿拉伯、拉美及南太平洋国家开展政策交流。

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绿色发展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加强了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多方面的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经济的全球化,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投资增长,增加沿线国家财政收入,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促进了全球化可持续发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做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建设,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艰巨挑战。2015年至今,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愿望与能力显著增加,已经由全球气候治理最初的参与者,逐渐演变为国际气候规范形成的关键推动力量,成为了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贡献者。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力促《巴黎协定》达成,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彰显负责任发展中大国担当,在构建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着力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共同提升发展中国家气候应对和适应能力。在国内,中国多举措推进碳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于2017年底启动了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施行碳排放权交易,初步建立了碳减排的市场机制。通过促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举措,中国持续深入推动气候治理,减碳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目前可再生能源投资和累计减少的碳排放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为实现“十三五”碳强度约束性目标和落实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极参与、务实促进国际可持续发展合作,为全球推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中国在探索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道路,在积极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治理提供可行方案。组建和完善国际合作机构是中国全球治理方案的体现,为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新力量。5年来,中国积极投入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组织、亚投行等一系列跨国、跨地区、跨洲的国际组织的完善建设。中国用发展的思路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始终坚持发展的包容性,推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