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弘:文化艺术交流互鉴是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发布时间:2020-09-22 08:48: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吴培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艺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和平,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单位承办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线上艺术研讨会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艺术与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带一路”文化互动代表、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发表视频演讲。他认为,文化艺术的交流互鉴和创意研究是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重要内容,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带一路”文化互动代表,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李若弘。

李若弘指出,历史表明,文化艺术的发展需要传播,只有“和而不同”,才能加强文化艺术领域的团结,在保护世界遗产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纠正偏见、减少分歧,通过艺术思想、语言、肢体、环境表达出善良与魅力,分享创造和平红利。

李若弘介绍,2017年,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发布《和苑宣言》,创立了“‘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旨在推动各国成为和平与文化的“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治理中促进文化互动,维护开放、安全和非歧视性的文化艺术环境。“这个项目包括科学与技术、音乐与艺术、服装与服饰、医术与医药、语言与文学、传统竞技和体育、美食与农业、神话与幻想、宗教与精神、仪式与庆典十大版块。并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方式进一步增强和平与文化的对话,为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发挥了平台与纽带作用。”他说。

李若弘指出,尽管艺术创作形式不同,但艺术语言是无国界的,艺术情感是共通的。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正推动文化艺术的共享,文化附加值和文化娱乐数字产品也成为经济转型的亮点。“这要求我们不仅要聚焦本国市场,还要立足国际市场,在两个市场的双循环中走开放式创新和国际化发展道路。”

在艺术教育方面,李若弘表示,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倡导通过线上线下、国内国际联动等多种形式扩大普及青少年的艺术教育。“我们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连续举办两届‘青少年眼中的丝绸之路’国际摄影比赛和巡展,就是为全世界的青少年提供通过相机捕捉并理解丝绸之路上共同遗产的绝佳机会。我们的博物馆也经常举办各国文化艺术展览和活动,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世界遗产。”他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