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国际马术文化周开幕 首条马道开通

发布时间:2020-09-21 16:28: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林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国际马术文化周,马术公开赛,惠民文化消费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徐林)9月17-20日,2020北京国际马术文化周暨天星调良马术公开赛开幕。该活动由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时尚先生Esquire》、天星调良马术联合主办。

在后疫情时代,增强体育锻炼,提高民众身体素质,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本次活动作为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一部分,吸引了众多观众,在户外的阳光下,享受精彩的马术竞赛,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

9月19日,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彻(右)为天星调良马术创始人兼总裁王蔷颁发了“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指定赛事中心”的牌匾。[天星调良马术供图]

在9月19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彻谈到,“此次公开赛是文化、体育、时尚、文旅,以及地方经济的大融合。它不仅仅是一个赛事,它带来的是一场运动、文化、时尚的盛宴。”他说,中国马术运动已迈入新的里程,赛事也迎来了里程碑式的新阶段,未来将会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

天星调良马术创始人兼总裁王蔷表示,很多人认为,马术仅仅是一项贵族运动,其实不然,马术更多的是一项时尚运动。希望更多热爱生活、时尚、运动的大众接触马术,喜欢上这项运动。

从运动到生活方式

2020北京国际马术文化周期间举办的马术嘉年华。[天星调良马术供图]

马术是文化艺术,更是生活方式。此次马术文化周除了赛事之外,还包括了公共艺术雕塑展、“艺马天星”主题展、《骑马看中国》系列文化课程、马术筑梦公益活动等文化活动,多元化地展现马术项目的魅力。

时尚集团副总裁、《时尚先生Esquire》出品人余辉先生谈到,“我们倡导好的潮流,以及前沿、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这本身与马术就特别契合。我们也愿意把这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专业赛事,传播给更多人,让他们更了解马术文化。”

北京首条马道开通

崔各庄马道一期已完工。[天星调良马术供图]

天星调良马术所在的崔各庄乡,是一个东方与西方文化元素并存的国际化城镇,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有着世界闻名的文化博物馆群落及珍贵的中国文物遗存。马文化也是其特色名片,早在辽、金时期就已有与马相关的主题文化在孕育。

为了更好地让当地民众、马术爱好者零距离感受马文化,崔各庄乡设计并建设了北京首条马道。目前,马道一期已完工:全长约5公里,沿线景观包括林地、公园、绿道、湖泊、葡萄酒庄、水稻田、杨树林和紫薇林等。用最小的干扰,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现状肌理,整体提升沿线地貌景观,串联当地的生态系统。马道将提供骑乘、马车轻驾等服务,同时也将作为越野障碍赛竞赛场地,并举办相关马艺术文化活动,以及相关的科普、文化交流、研学等。

“有文化、有历史、有价值的乡村需要有一个载体对传统文化与乡土文化进行回望与追忆,马道就是这样的一个载体。”崔各庄乡副乡长刘岚表示,希望借助以马道为特色的绿道,弘扬传统马文化,创建“人马合一”的绿道空间系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