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水利厅探索“水美新村”分类建设机制 努力实现各美其美

发布时间:2020-09-21 14:26: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指标,新村建设,水利厅,水文化,水景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据水利部官网消息,近日,四川省水利厅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广泛调研和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十四五”期间水美新村建设分类达标指标》,分类指导,纵深推进各地水美新村向标准化、规范化、差异化发展。

据悉,《指标》围绕“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环境有质量、水生态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景观有特色”六有目标,细化制定评价项目16类、具体指标30项,在保障农村生活饮水、生产灌溉等民生需求基础上,引导水美新村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美好生活需要。

《指标》根据《四川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县域经济考核分类,将所有县(市、区)划分为城市主城区、重点开发区、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4大类,综合考虑各地经济基础、区位特点、发展方向和资源条件的差异,相应地在水美新村指标评价权重上予以区分,一改以往“一刀切”的评价方法。

《指标》共设置定性指标23项,定量指标7项,并对定量指标进行了解释,明确了计算公式,易于理解,便于操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