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愿与联合国携手合作、共赢未来

发布时间:2020-09-21 10:18: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玉林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联合国,和平

高玉林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过去的75年是联合国经历考验、经受洗礼、风雨前行的75年;也是中国和平融入世界,与世界人民携手合作、共赢未来的75年。中国始终是世界各国的好伙伴、好朋友。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就联合国作用、国际形势、可持续发展、抗疫合作等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表明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之际,国际社会只有勿忘和平与发展的初心,才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回首过去,中国为联合国的创立、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75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来了之不易的胜利,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成立了,前所未有地开创了人类文明的新时代。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践行联合国崇高理想,不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的最大新兴经济体,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积极防御国防政策,成为世界和平的坚定建设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中国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

面对现实,联合国遇到严峻挑战和逆流冲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巨大威胁,全球政治经济秩序进入深度动荡调整期,联合国面临更大更多的挑战和冲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有所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甩锅”“脱钩”“退群”行为时有发生,意识形态斗争和“新冷战”阴霾不散,病毒命名和疫情防控被严重政治化。

应当看到,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大势不会改变,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大势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曲折前行的大势不会改变,各个国家和地区一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势不会改变。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成为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的修复能力和旺盛的生机活力。

展望未来,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联合国重整行装再出发。五年前,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五年后的今天,第75届联合国大会在疫情中开幕,强调坚定捍卫多边主义。中国发布相关立场文件,彰显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抵制单边主义的鲜明立场和态度;彰显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联合国重新出发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彰显了中国愿同全球各方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信念和信心。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作为全球性大国的中国将继续履行中国责任,展现中国担当,做出中国贡献,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和平、发展、进步的阳光足以穿透战争、贫穷、落后的阴霾,协商、合作、共赢的浪潮终究战胜对抗、争端、零和博弈的逆流。当前,各国是依存的,世界是一体的,命运是共同的,未来是光明的。中国衷心祝愿第75届联合国大会取得重要成果,真心期盼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新动力,诚心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构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