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部队中的“当代花木兰”黎巴嫩扫雷提前34天完成任务[图]

发布时间:2020-09-18 16:27: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扫雷,维和行动,当代中国,任务区,维和部队

1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等有关情况。中国网 李佳 摄影

中国网9月18日讯 1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等有关情况。

在发布会上,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主任罗为少将介绍了中国女性维和人员相关情况。

他说,前苏联有一位作家写过一部记实性的文学,书名叫《战争中没有女性》,主要讲述的是二战中的苏联女性。在中国,我们大家都很清楚,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这些故事至今仍然还是家喻户晓。到了今天,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各个领域各个岗位,也都到处活跃着女性军人的身影,她们在促进性别平等、保护妇女权益,甚至是在预防解决冲突、建设和平发展中都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中国坚决支持联合国“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也以实际行动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派出1000多名女性官兵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目前,我们还有85名女性军人在联合国总部和多个特派团执行维和任务,主要是参与医疗保障、联络协调、扫雷排爆、巡逻观察以及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儿童保护等各类工作。

罗为少将简要介绍了被联合国授予荣誉证书的女军人辛源的事迹。辛源是一名少校军官,她是去年10月被派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担任司令部战斗工程处高级排雷参谋,她也是联黎部队唯一负责扫雷行动的女参谋军官,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承担扫雷计划制定、监督管理部队扫雷行动。

抵达任务区之后,她受领的第一个任务是组织实施人道主义扫雷任务。为了高标准完成这项任务,辛源少校冒着极大的风险和扫雷分队一起深入雷场进行勘察,亲自掌握第一手情况,从而制定出周密的清排计划,最终提前34天完成了这项扫雷任务,一共清排雷场1500多平方米。

她的工作也受到联黎部队司令部的专项嘉奖。正如刚才记者朋友提到的,在今年5月29日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她又被授予联合国“军事性别平等倡导者奖”荣誉证书。

辛源少校是一名90后的年轻女军人,同时她也是一个2岁孩子的妈妈。我想,辛源少校的事迹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维和女军人,也是“当代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敢奉献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