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维和专题白皮书发布 回顾30年光辉历程[图]

发布时间:2020-09-18 13:14: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维和行动,中国军队,光辉历程,维和部队,白皮书

  《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  中国网 李佳 摄影

2020年9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等有关情况。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介绍了白皮书的相关情况。

他介绍说,今天,《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正式与大家见面了。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的首部以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主题的专题型白皮书。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同时也是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5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们发表这部白皮书,主要目的是回顾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的光辉历程,介绍新时代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理念、政策和实践,展示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5年来中国军队在维和领域的新作为新担当新贡献,展望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未来愿景,倡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部白皮书总共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和附录4个部分,共约1.4万字。其中正文分为五章,分别是:

第一章“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这一章主要是介绍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使命,阐述中国军队在维护世界和平过程中所秉持的政策理念,提出奉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强调全球治理观和新安全观,主张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和筑牢维和伙伴关系等问题。

第二章“中国军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关键力量”,这一章主要介绍30年来中国军队参加维和行动的重要实践,展示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遂行的多样化任务,以数据和事例从不同角度反映中国维和部队的成绩和贡献,讲述中国维和官兵的感人故事。

第三章“中国全面落实联合国维和峰会承诺”,主要内容是展示中国政府和军队5年来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维和峰会承诺成果,向世界表明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展现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新作为新担当新贡献。

第四章“中国军队积极推动维和国际合作”,主要内容是阐述中国军队坚持互惠互信、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国际社会在密切战略沟通、分享经验做法、强化能力准备等领域积极开展交流合作等情况,展现中国军队开放自信的国际形象、携手提升国际维和能力、分享中国智慧的努力和诚意。

第五章“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内容是阐述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未来愿景和倡议,强调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加重要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