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疫,韩国部分城市挂出“中秋‘归乡不孝’”等横幅

发布时间:2020-09-17 13:22:31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马菲,张静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韩国,中秋,小长假,归乡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马菲 张静】自9月30日起,韩国将迎来为期5天的中秋小长假,为减少人口流动、避免新冠疫情扩散,韩国政府宣布全国高速公路将在小长假前3天收取车辆通行费。

据韩联社16日报道,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总发言人、保健福祉部第一次官(副部长)金刚立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全国收费高速公路自2017年起节假日期间免收车辆通行费,但今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改为收费。征收的通行费部分将用于长假期间休息站防疫人员防护和采购物资,其余部分将通过公益性捐赠开展防疫工作。

金刚立还表示,中秋节是韩国最大的民俗节日,韩国防疫部门正处于“紧张”状态。政府呼吁民众今年中秋节减少出行,尽量不要返乡探亲,以防止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扩散,并将9月30日至10月4日指定为“特别防疫期”。现距中秋还有两周,政府将尽快敲定“特别防疫”方针的详细内容,具体内容将在下周公布。

为响应政府的防疫措施,韩国一些城市挂出了“归乡不孝”“儿子、女儿我们疫情后再见吧”等横幅。《环球时报》记者的韩国朋友表示,往年中秋节都要回老家,但今年因为疫情已经跟家人商量好不回家,决定留在首尔。“多数上班族准备放弃回老家探亲,新冠疫情改变了韩国节日”,韩国《中央日报》16日称,一家求职网站针对全韩国1354名上班族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7.7%的人“不准备回老家探亲”。即使在准备返乡探亲的上班族中,75.7%的人也表示“担心新冠疫情”。

除呼吁民众节假日不返乡外,韩国政府还将对节假日举行大型集会予以严惩。韩国总理丁世均16日表示,8月中旬的光复节集会成为新冠疫情再次扩散的源头,我们正为此付出巨大代价,但仍有人申请在10月3日开天节举行集会,这实在令人难以理解。他敦促有关团体取消集会计划,否则将强制驱离参加人员并严肃追究其责任。

据韩国防疫部门16日消息,韩国15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13例,累计确诊22504例。新增社区感染病例在连续3天保持在两位数以下后,16日重回三位数(105例)。全国17个一级行政区中,仅5个没有新增病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