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抗疫仍在路上,他们还未“卸甲”……

发布时间:2020-09-10 08:46: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抗疫仍在路上,他们还未“卸甲”……-新华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抗疫仍在路上,他们还未“卸甲”……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题:抗疫仍在路上,他们还未“卸甲”……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肖思思、徐弘毅

  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新华社记者近期采访看到,白衣战士、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一线抗疫的“战士们”没有松懈,他们再接再厉,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拯救生命,不惜一切代价

  8月27日,钟南山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对外宣布,一位使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辅助支持长达111天的新冠肺炎患者成功康复出院,创造了医学救治奇迹。

  ECMO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被视为重症患者“最后的救命稻草”。

  2月初,这位62岁的新冠肺炎患者被转运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当时患者病情已恶化,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2月9日,救治团队决定执行ECMO辅助支持。

  “做ECMO有风险,很容易引起出血,也很容易引起凝血,还可能引起感染。”钟南山说。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是在跟出血作斗争。”医生刘冬冬说,病毒强烈攻击,导致患者的鼻腔、口腔、气道、尿道都在出血,找到“止血与防血栓”之间的平衡,成为这场拉锯战的关键之一。

  在钟南山亲自指导下,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投入人力物力全力救治。挺过最初的三个月,患者的病情有了好转迹象。5月29日,患者顺利撤下使用了111天的ECMO设备;7月2日,患者拔除气管插管。在医护人员持续精心救治下,患者身体得以逐渐恢复。

  “在救治过程中,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看起来必死无疑的患者,我们还是一样抢救回来了。”钟南山说。

  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誓言铿锵,丹心闪耀,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白衣战士们不惜一切代价。

  日夜兼程,迎着科研的陡坡而上

  8月31日,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当天,广州生物岛实验室、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达成新冠肺炎疫苗产学研战略合作,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生产。

  “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徐涛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生物岛实验室整合广州20多家科研机构、医院和企业等优势资源,在快速检测、应急药物、致病机理与动物模型、疫苗开发等方面累计部署15个科研攻关项目。

  在北京、武汉等地,疫苗研发人员日夜兼程,迎着科研的陡坡而上。目前,我国多款新冠肺炎疫苗已开启国际三期临床试验,研发进度领先全球。

  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抢建方舱医院……“硬核”科学力量为战胜疫情提供着强大支撑。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来自湖北的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党委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介绍,疫情暴发后,卓尔拿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自有物业改建成3家方舱医院,同时全程提供后勤保障。

  在武汉挺过最艰难的阶段后,卓尔组织编写出版《方舱庇护医院建设运营手册》《新冠应急医院建设运营手册》,总结抗击疫情、应急救治中宝贵的武汉经验,供世界各国分享借鉴,现已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同时还向16个国家和地区捐赠医疗物资。

  一位位科研工作者在科研攻坚战场上沿着陡坡而行,不断丰富着“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的新内涵,持续为中国抗疫斗争伟大实践注入磅礴力量。

  毫不松懈,奋战在“身边的战场”

  “虽然北京已经连续好多天没有疫情了,但是咱们思想上千万不能放松,特别是秋冬季即将到来,更是要做好准备。”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八角中里社区党委书记李美红不停地跟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念叨,嘱咐大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社区是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战场。疫情防控期间,李美红连续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针对社区流动人口多、老龄人口比例大、产权单位复杂的实际,她带领同事们对分属28个产权单位的33栋楼共2400多户7000余人反复摸排核实。

  她制作的抗疫详细台账,用图标一一标注,做到“一本准、一口清”,但走了多少路,数不清,费了多少工夫和口舌,记不清。

  社区干部全力以赴,技术支撑也不能落后。八角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春玲介绍,街道加大智慧社区建设力度,目前在12个社区安装智能门禁系统28套,人脸识别摄像头180余组,实现“刷脸进门”。街道正在加紧推进余下的165个社区智慧门禁系统建设,9月底实现小区出入口技防设施全覆盖。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我们要坚守好阵地、履行好职责,为社区居民守好家门。”李美红说。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机场成为“外防输入”的重要战场。在北京市大兴区的一家集中观察酒店,该集中观察点工作组组长、大兴区民政局副局长张腾蛟每天仍忙碌着。

  9月3日起,北京国际客运航班稳步有序恢复直航。张腾蛟负责的观察点成为首个集中观察酒店,目前共有126人在此接受集中观察。

  “酒店准备了行李车、轮椅,客房每层楼都配备了两位楼层管家,可以提供24小时服务。外语翻译、心理咨询服务工作人员等也随时在岗。”张腾蛟介绍,按照防疫要求,酒店严格划分了“三区两通道”,工作人员严格做好防护措施。

  “为做好直航北京国际商业客运航班的旅客集中观察服务保障,大兴区一共准备了9家观察酒店,可提供1508个房间,截至目前已累计接收入境进京人员503人。”大兴区入境进京人员接收专班办公室主任、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潘郁峰介绍,有关驻点工作小组24小时开展服务保障,目前入境进京人员接收工作安全稳妥有序开展。(参与记者:王君璐、梁建强、杨思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