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打通信息“高速路” 助鹤峰跑出脱贫“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9-08 10:27: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汪正玺 郑念来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中国铁塔,鹤峰县,帮扶,电商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近日,湖北鹤峰县太平镇芦坪村二组村民龙艳平穿行在村民果园,通过手机直播,推介山村美景及农特产。今年31岁的龙艳平在淘宝、微信平台粉丝数已超万人。

截至2014年,鹤峰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7.14万人,贫困发生率36%。自2015年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起定点帮扶鹤峰县的重任以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鹤峰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先后选派4名扶贫干部走进大山深处,助力鹤峰县脱贫。2019年4月29日,鹤峰县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

基建先行,打通信息“高速路”

回想起5年前,龙艳平记忆犹新,“家乡太过偏远,山高人稀,别说用手机上网了,就是打个电话都要围着山转,到处找信号,电商直播这件事儿,搁在那时候,真是想都不敢想啊!”

在绵延起伏的山峦中建设铁塔,条件有限只能靠人拉肩扛。

2015年,中国铁塔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帮扶重中之重,在通信扶贫攻坚、缩小数字鸿沟等方面积极作为。5年来,铁塔公司积极协同运营商,仅在鹤峰县,就先后新建、改造铁塔874座,4G覆盖率由2015年的65%提升至98.6%。4G通信网络质量的大大提升,不仅改变了百姓的工作生活,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现如今,跟龙艳平一样,山里的乡亲们用上智能手机,通过电商直播平台,将蜂蜜、茶叶、鸡蛋、腊肉等特产销售到全国各地。同时,网络畅通带动了鹤峰县电子商务交易的发展,仅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6.7亿元,带动2.4万贫困户人均增收2100元,一座座“通信塔”变身为帮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息桥”。

产业助力,跑出脱贫“加速度”

8月12日,在鹤峰县容美镇板辽村3组脱贫户张志生的药材种植基地,川乌、白芨等中药材一片葱绿。望着长势喜人的药材,张志生高兴地说:“今年可采收品种更多,面积更大,预计收入4万元。”

板辽村中药材种植基地

5年来,铁塔公司在板辽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1.37万元,其中产业资金253万元。扶贫工作队大力引进企业进村,建成养鸡场和电商服务中心,“板辽鸡”口碑初步形成,农产品供销两旺,村民收入不断提高。


帮扶板辽村建设的集体经济养鸡场

中国铁塔驻村工作队以产业帮扶为主导,带动农民多途径增收。其中,60户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和中药材,110户从事中蜂、乌鸡、猪等养殖业,50户靠箬叶和野茶增收。培育养鸡专业人才1人、电商经营人员2人,吸引10人返乡创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6万元。板辽村实现了“人人有活干、户户有产业、家家有收入”。

志智双扶,激发内生“源动力”

8月15日-19日,由中国铁塔赞助的“重学兴教,培根铸魂”培训活动在鹤峰县思源学校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县各类学校的64名校长和220名班主任在家门口“充电”。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教育管理方略、新课程改革……专家精彩讲座、同行交心交流及课堂妙趣横生的演绎互动,使参训人员受益匪浅。

“重学兴教,培根铸魂”培训班

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公司资助板辽村建成党员活动中心,由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党支部结对帮扶板辽村,培养后备干部4名,进一步提高干部党员队伍的能力。加强思想引领和能人队伍建设,培育了一批能干事、留得住的能人队伍,评选了创业能手6人、最美家庭1户,村民以“读书”“致富”为荣,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5年来,中国铁塔在鹤峰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教育帮扶、干部培训、技能普及等,助力地方脱贫,帮助百姓“拔穷根”“立远志”。中国铁塔积极开展基层干部培训以及电商、有机茶、中药材、林果等技能培训,培训干部队伍和技能人才2029人次,涌现了一批乡村治理人才和产业发展带头人,广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汪正玺 郑念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