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2.3岁

发布时间:2020-09-07 09:46:4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张璐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北京,寿命

服贸会公共卫生论坛举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

北京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2.3岁

2020年服贸会公共卫生论坛昨日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凝聚世界防疫智慧 共抗全球疾病威胁”进行主题演讲。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北京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82.3岁。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CEO尹卫东在论坛上表示,未来使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优先考虑三类国家,即疫情严重的国家、人口众多的国家、没有医疗研发能力和供应的国家。

2020年服贸会公共卫生论坛昨日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凝聚世界防疫智慧 共抗全球疾病威胁”进行主题演讲。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北京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82.3岁,婴儿死亡率降至千分之二以下,孕产妇的死亡率降至十万分之五以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陈蓓说,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我们大量利用核酸检测、健康码等新技术新手段,也运用了基因测序、人工智能、电子围栏和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一系列手段在我们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有效救治运行的防控措施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疫情的救治和防控工作中,始终秉承中西医并重的原则,让中药防病治病的理念在疫情防控的全流程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这些技术的应用可以通过建立国际合作的平台,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交流经验。”

她说,截至2019年底,北京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82.3岁,婴儿死亡率降至千分之二以下,孕产妇的死亡率降至十万分之五以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为了更加有效地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北京市在今年5月出台了《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度的出台和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于健全重大疾病预防保障体系、有效防治新冠肺炎等类似传染性疾病的蔓延将会起到制度化、机制化的保障。”

■ 声音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雷正龙:

国内疫情总体呈零星散发的常态化特点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国内疫情总体呈现出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小暴发的常态化特点,社会生活和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个国家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

他说,中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因此建议保持高度警惕,零病例不等于零风险。目前大家对新冠肺炎的了解还不够,比如其进展快、传染性强的特点,进一步加大防控难度,所以千万不能有麻痹思想。

建议坚持依法依规防控,科学有序开展病例报告、病例发布、集中隔离、社区管控等。“我们再次强调要织密监测网、反应网和防控网,形成病例发现、检测、报告、流调,密接人员管控、病人转运治疗等闭环管理。”

他说,要做好秋冬季的疫情防控准备,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由于多种疾病高发的叠加,增加了疫情管控的难度,建议提前谋划,提前制定好方案,开展大培训、大演练、大复查,做好人员核酸检测、物资、隔离救治场地的储备。

要动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个人要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另外,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加强各地防控信息经验交流。

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

新冠疫苗使用优先考虑三类国家

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CEO尹卫东在论坛上表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7摄氏度可以放置一个月,有效期初步确定为三年。未来使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优先考虑三类国家和地区,即疫情严重的国家、人口众多的国家、没有医疗研发能力和供应的国家。

服贸会期间,科兴展出了在国内率先批准并紧急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目前正在境外开展Ⅲ期临床研究。尹卫东介绍,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完成了临床前研究,确定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生产工艺、质量标准,投入到一、二期临床研究之后,又确定了疫苗的剂量和程序,目前正在巴西、印尼等国家进行三期临床应用,同步土耳其、孟加拉国等也批准了科兴新冠灭活疫苗的三期临床研究。

“我们在科学研究上已经确定,志愿者接种疫苗之后会产生中和抗体,我们得到了志愿者几乎100%的中和抗体反应。这个中和抗体在恒河猴上验证了是可以抵御新冠病毒攻击的,但是人体内需要在三期临床研究中证实,这个研究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他说,科兴新冠疫苗的研究从最初立题就是面对全世界。“我们优先考虑的国家,第一个是疫情严重的国家,第二个是人口众多的国家,第三个是没有医疗研发能力和供应的国家。这就是我理解的公共性。”

他说,除了公共性,疫苗还要有可及性,一定要设计一款高品质、更容易使用的疫苗。“比如我们的灭活疫苗蛋白含量只有几微克,加上常规的佐剂,志愿者接种疫苗后几乎没有不良反应,很少有发烧,这就是可及性的重要表现。”

“我们把它放到大规模成熟的生产线中去生产,年产可达3亿支,每一个批次的疫苗可以出来100万支,可及性的同时又有了可获得性。”他说。

声音

截至2019年底,北京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82.3岁,婴儿死亡率降至千分之二以下,孕产妇的死亡率降至十万分之五以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

记者 张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