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防止宴席变成"剩宴"

发布时间:2020-09-07 09:35:3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游仪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餐饮浪费

安徽合肥某酒店近日承接了一场喜宴。记者走进门,宴席刚刚散,服务员正忙着收走餐碟,倒掉剩菜。

“结婚是件大事,得大办,菜往多了上准没错。”新人小秦告诉记者,婚宴菜品大多是套餐,他们选的价位是3299元一桌,“虽说不是各个菜都喜欢,但荤素搭配齐全,省去了自己点菜的麻烦”。

这场喜宴摆了20桌,每桌都剩不少菜。尤其是一道菌菇老鸡汤,几乎没怎么动筷子,餐后全被服务员收走倒掉。“肯定心疼啊!说实话,现在大家一般都不怎么吃整鸡,顶多喝点汤,不吃肉。但当地人办宴席必须要有鸡,图个吉利。”小秦苦笑道。

给宝宝办满月宴的小陈也有同样的烦恼。除了老鸡汤,挂面圆子是当地喜宴的另一道常见菜品,寓意“圆圆满满”。“这就是个讲究,这两道菜哪怕大家不怎么吃,也一定会点。”在她看来,标准不能太低,否则亲朋好友会有看法,所以一般都会多点一些。

参加婚宴的周女士刚吃完,正准备离开,桌上还有菜没怎么动,可她半点没有打包的意思。“我是新人的同事,这种场合打包饭菜回家不合适。”她坦言。

“婚宴、满月酒、升学宴等,经常会出现整盘菜只动一两下的情况,太可惜了。”服务员一边收拾餐桌,一边告诉记者,婚宴往往扎堆办,饭菜采用套餐形式制作方便,但固定的菜品很难满足所有人喜好。“不少参加婚宴的人员喝完酒后很少吃菜,男士较多的那桌剩菜尤其明显。另外,婚宴一办就好几个小时,吃到后来菜都凉了。”

为减少浪费,有的酒楼也琢磨了不少办法,比如要求服务员尽到提醒责任,主动提供打包服务;为避免整鱼整鸡无人动筷,服务员会在就餐时帮助客人分菜;针对自助餐饮,也有酒店宣传少拿少取,鼓励食客吃多少拿多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