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耀州:马铃薯产业开启贫困户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03 09:34: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合作社,种植,西古村,贫困户,马铃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9月2日,记者随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联合采访活动来到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有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铜川市耀州区有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石柱镇西古村,是一家集种植、收购、销售、储存、深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链农民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8月,占地面积20亩,合作社社员365户。

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带动模式,带动全镇12个村1230户群众种植马铃薯3083亩,其中贫困户265户1100亩,由合作社统一组织实施,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土地,免费种植。

图为西古村有明扶贫车间内工人在工作。中国网/刘梦雅 摄

“合作社提高了村里73户贫困户收入,户均每年最低分红3111元。”西古村党支部书记童有明介绍,合作社解决了当地劳动力53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30人,月收入1800—2400元。

图为西古村党支部书记童有明介绍铜川市耀州区有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中国网/刘梦雅 摄

合作社建成的马铃薯深加工流水线粉条加工车间年产量1000吨。通过电商、代理商销往西安、浙江、江苏、北京等地区,2019年总产值750万元;面粉加工车间年产量6000吨,2019年实现总产值240万元。

图为铜川市耀州区有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土豆粉。 中国网/刘梦雅 摄

未来,合作社计划坚持脱贫攻坚与农业产业化相结合的思路,进一步扩大规模、拓宽市场渠道、延长产业链条,将精准扶贫同农业产业化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带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