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马咀村:“菜篮子”“果篮子”成增收致富的“钱串子”

发布时间:2020-09-03 09:26: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马咀村,建校兴教,移民搬迁,乡村旅游,耀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9月2日,记者随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主题联合采访活动来到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

马咀村现有541户1876人,耕地面积6303亩,以设施农业、苹果、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63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48人,其中已脱贫13户41人,未脱贫户6户7人,贫困发生率0.37%,2016年退出贫困村。以前的马咀村,村民住在土窑洞里,吃的是救济粮,喝的是土窖水,走的是羊肠道,种的是坡耕地。2000年开始,马咀村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村两委带领群众先后实施平整土地、旱原节水灌溉、移民搬迁、建校兴教、道路建设、低压整改、退耕还林、山川秀美八大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让马咀村取得了实质性的发展,在2016年实现贫困村摘帽。

图为马咀村土窑洞旧址。 中国网/刘梦雅 摄

近年来,村党总支借助现代农业园区和“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建设良好机遇,大力发展大棚樱桃和蔬菜产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形成了“公司+农户+市场”经营模式。目前全村132座大棚年均生产新鲜果蔬500余吨。2019年设施农业收入达600余万,户均年增收达4万余元,带动19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转移就业,让“菜篮子”“果篮子”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钱串子”。

今年54岁的马咀村村民秦发义有三个女儿,经济来源单一,耕地面积少,种植结构粗放,发展资金缺乏是他家脱贫致富的主要制约因素。

图为秦发义家曾居住的土窑洞。 中国网/刘梦雅 摄

2015年,秦发义家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村互助资金创业贷款1万元,给他指明了一条致富的路子。当时,镇上出台了各种激励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设施农业苹果、花椒产业。帮扶干部鼓励他大胆干,并帮助他协调了信用贷款、技术培训和指导支持。2016年,秦发义家顺利脱贫。

图为秦发义及家人与马咀村第一书记李冰(左一)。中国网/刘梦雅 摄

为打造乡村旅游,马咀村修建了马咀欧洲风情小镇,以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引领成立了云骏旅游运营有限公司,先后建成沃特轮胎智能儿童乐园、卡丁车、8D影院、欧式婚礼产业中心等设施,形成了集生态观光、果蔬采摘、摄影婚庆、亲子游乐、餐饮休闲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吸引了众多游客。2019年接待游客38.8万余人,旅游综合收入达12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

图为马咀欧洲风情小镇街景。中国网/刘梦雅 摄

图为马咀欧洲风情小镇街景。中国网/刘梦雅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