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举行 部署下一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2 15:18: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贫,座谈会,刘永富,国扶办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8月30日,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强力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8月30日,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一是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通过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对2019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摸清情况,执行周调度、月调度加强部署,中央和国家机关制定一系列应对疫情政策文件,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给予湖北倾斜支持,组织六省市与湖北开展“6+1”劳务协作行动,帮助湖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二是实施挂牌督战,强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338亿元支持52个县脱贫攻坚,中央财政在年初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再向挂牌督战地区倾斜安排补短板资金184亿元。组织东中部地区动员1358家民营企业和613家社会组织对1113个村开展结对帮扶,已投入到村资金2.8亿元。

三是建立监测帮扶机制,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去年各地摸排脱贫不稳定人口近200万人、边缘易致贫人口近300万人,到今年8月底受疫情灾情等影响新识别55.6万人,均采取了相应帮扶措施。

四是谋划消费扶贫行动,研究解决扶贫产品卖难增收问题。出台了消费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有序推进产品认定。截至8月底,中西部地区共认定扶贫产品94696款,涉及1740个县、29642个供应商,全年可提供商品价值量9418亿元。截至8月底,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近1300亿元。

五是完成考核督查工作,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和地方自查发现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六是强化作风能力建设,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努力防止松劲懈怠消极厌战,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防止泛化督战强督弱战,防止消费扶贫敛财牟利,防止问题整改不求实效,防止继续加重基层负担,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8月底,除今年受灾情影响新发生的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外,全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全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扶贫项目、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全面开工复工,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到去年的106%,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书任务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任务总体完成。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灾情影响还在持续,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没有解决,越到最后时刻越是考验,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

一是解决影响收官的各种问题。既要解决松劲懈怠、疲倦厌战、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冲刺”抢跑、急于“清零”等状态的问题,也要解决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压力增加、扶贫产品滞销风险增大、贫困群众增收和稳定脱贫受影响、返贫致贫风险加大等客观问题。

二是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截至8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到2898万人,1000多万跨省务工贫困人口的基础信息基本找齐,务工地点基本锁定。要强化协作,实现信息交换、动态管理,落实好用工企业减税降费、劳动力市场中介奖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贫困劳动力务工交通和生活费补助等政策措施。

三是做好消费扶贫工作。今年的目标是扶贫产品销售额达到2000亿元,扶贫产品不出现大规模滞销卖难问题,举办好“消费扶贫月”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

四是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建档立卡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贫困人口中有92%参与产业扶贫,超过三分之二的贫困户得到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要突出产业扶贫发展重点,强化产业扶贫政策保障,妥善做好贫困户野生动物禁养转产帮扶工作,加强扶贫资产管理。

五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目前,960多万贫困人口的搬迁工作已经完成,要强化配套建设,提升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强化产业就业,推动集中安置区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强化社会治理,提升安置区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帮助引导搬迁群众更好融入新生活。

六是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完善动态监测机制,通过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乡村干部走访、农户主动申报等多个途径,实事求是确定监测对象,及时全部录入,不出现遗漏,提前采取帮扶措施,压实部门责任,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数据共享与比对分析,及时通报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家庭的预警信息,提前介入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七是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和考核工作。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第一批现场登记工作已经完成,要做好后续的数据处理等工作,确保分批如期完成普查任务。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继续考核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统筹年度考核和全面考核,将普查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各地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参考,充分体现收官之年特点。

八是做好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静态库和动态库,结合脱贫攻坚总结和未来工作谋划,做好今年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对已经实现稳定脱贫、明显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要予以退出,确保扶贫资源聚焦剩余未脱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户,切实发挥应有效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