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铜川市道东村“八星励志”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09-02 09:27: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脱贫,扶志,扶贫,铜川市,八星励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9月1日,记者随中宣部“人权事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联合采访活动来到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

图为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中国网/刘梦雅 摄

关庄镇道东村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5月,道东村将原中吕村合并,现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主导产业以苹果种植为主,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38人,已脱贫67户223人,贫困发生率0.88%,2017年实现脱贫村脱贫摘帽,2020年计划脱贫10户15人。

图为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中国网/刘梦雅 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彻底改变个别贫困群众脱贫意愿不强、参与扶贫工作热情不高,“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耀州区在该村试点开展“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 

“八星励志”设定有“诚实守信品行好、热爱集体觉悟高、精神面貌变化大、摆脱现状愿望强、不等不靠动力足、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示范带动成效佳”八个星目,每个星目代表一项扶志的导向要求,分类别、有针对地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动力。

图为道东村道德奖励暨扶贫扶志激励基金管理办法。中国网/刘梦雅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