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扎尕那:这座仙境石头城,藏着一段美丽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0-09-02 10:23: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扎尕那,仙境,石头城,甘达,传说

深藏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清奇秀丽石头城扎尕那,山势奇峻、云雾缭绕,若不是能偶尔看见三两个游人走动,你竟会恍惚:这是不是到了仙境里……

这个深藏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清奇秀丽石头城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头匣子”),山势奇峻、云雾缭绕,若不是能偶尔看见三两个游人走动,你竟会恍惚:这是不是到了仙境里……

扎尕那有高山、有峡谷、有牧场、有森林、有云海,素有“植物王国”和“东方伊甸园、神秘的香巴拉”美誉。1925年9月,美籍奥地利裔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纳西学”之父约瑟夫 洛克亲身感受这里雄奇壮美的景色后,在日记中写道:“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迭部是一座植物的金矿,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向往的胜地。”

扎尕那所在的迭部县古称“叠州”,藏语是“大拇指”的意思,相传是山神涅甘达哇“摁”开的地方。迭部地处甘南藏族自治州南部,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结合部,长江、黄河水域分界线,藏汉文化、佛教文化交汇处,甘、川两省交界处,自然、人文景观异彩纷呈,各类文化富饶丰厚。1935年9月和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两次途经迭部,召开了著名的“俄界会议”,确定了红军北上的重大战略方针。攻克了天险腊子口,打开了通往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胜利道路,实现了北上抗日的伟大目标。期间,迭部人民开仓放粮、修复栈道、医治伤员、当向导做翻译,为红军北上抗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迭部因此被称为中国革命的重大转折地和长征路上的“加油站”。

浩莽历史中,总有残存的蛛丝马迹、浮光掠影,它们变幻在云雾里,刻画在人们的面庞中,让我们一窥时间的无涯浩瀚和生命信仰的生生不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