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副市长贠笑冬:2020年西安市绝对贫困问题基本消除

发布时间:2020-09-01 17:13: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贠笑冬,绝对贫困,困难群众,西安市

图为西安市副市长贠笑冬。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到2020年,西安市累计实现68482户242419人脱贫,剩余在册的5338户8606人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也全面达标,绝对贫困问题基本消除。” 9月1日,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副市长贠笑冬在介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时表示。

贠笑冬介绍,西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75%以上靠外出务工和涉农产业实现脱贫,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到88%以上。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65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1271元,年均增幅31%;脱贫退出户2019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平均达到12916元,较2017年增加了6341元,高出国家贫困标准(3218元)的4倍,是全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12元)的1.1倍,是全国平均水平(9808元)的1.3倍。

在健康扶贫方面,西安市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基层实施、社会参与的健康扶贫大格局。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实现全覆盖,大病救治率保持在95%以上。因病致贫率已从2017年的31%下降至20.6%。

在安全住房方面,贠笑冬介绍,西安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58户6630人,建成新型易地扶贫搬迁社区19个,解决贫困地区“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291户,一般农户829户),解决了19697名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在教育扶贫方面,西安以“控辍保学”为核心,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29450户家庭共有学生38944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1.99万名,无一辍学。建档立卡户中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共293人(其中随班就读136人、入特教学校62人、送教上门95人)全部接受义务教育。2017年至2020年,全市共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1.72万人次、资助资金1.11亿元。

贠笑冬介绍,西安还建立了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分类施保、渐退帮扶等制度为补充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织牢织密了兜底保障网。连续多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现全市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年6000元(按月发放),低保覆盖率从今年初的1.76%提高到2.56%。今年上半年累计为农村困难群众发放各类保障金3.17亿元。

在安全饮水方面,贠笑冬介绍,2017年以来,西安投资总额4.5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建成农村供水工程2364处,实现农村自来水村村通、户户通,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水质水量双达标,真正让贫困群众“有水吃、吃好水”。关于解决“有水吃”问题,贠笑冬举例,临潼区仁宗街办是西安最缺水的地方,无可利用地下水,为了解决该地区8000余人饮水问题,西安市近三年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充分利用沟道有限的地表水,通过新修拦水坝、净水厂、蓄水池,两级加压提水300多米,将清洁水引入群众家中,彻底解决了该地区吃水难问题。在解决“吃好水”问题方面,去年以来西安市投入1.5亿元实施氟改水项目,解决了困扰渭北地区和汉长安城遗址区内78个村22万群众饮水的水质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