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老挝版索村织布产业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收益

发布时间:2020-08-31 15:47: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罗凤宽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老挝,版索村,织布产业

“今天我拿来的织布产品有垫桌布、老挝传统长裙布、老挝传统披肩共14件,现已销售两件收益100万老挝基普(相当于800元人民币)”,老挝版索村织布示范贫困户阿西很自豪地对中方专家说。

8月28日,对于版索村来说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因为中国援老挝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援建的织布展示厅已装修和布置完成,村民从四面八方拿来自家编织的织布产品到展示厅展出。恰逢当日老挝中老发展委员会和老挝农林部有关领导一行到版索村视察中国援老挝减贫示范项目进展,新建的织布展示厅吸引了所有来访人员的目光。大家驻足停留询问各类产品的价格,广西常驻专家被村民努力热情的生活态度深深打动,带头购买织布产品,身体力行将消费扶贫带入项目村。据统计,当天村民共售出9件产品,收入270万老挝基普(约2160元人民币)。

2018年以来,在中老国家联合项目办的指导下,版索村村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产业前景和自身能力等,自主选择发展织布作为村主要产业发展项目之一。目前已成立产业项目管理委员会、项目监督委员会和发展资金管理小组。织布生产小组由项目资金统一购买织布设备21套,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小组成员有偿租用,租赁费作为村集体收入交项目资金管理小组统一管理,生产原材料等由小组成员借用项目发展资金购买。

版索村自古有织布的传统,积累有丰富的织布技术和经验;但由于之前各家各户单独生产,规模小,市场价格不稳定,波动大,并且生产资金严重不足,技术跟不上,产品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之前我们缺乏商品化生产经验,没有统一营销,没有产品销售的合作伙伴,仅有中间商规定花样、提供原材料后收购成品。下一步我们织布小组将按照中老双方专家团队提出的发展规划,尽量做到统一品牌、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增强我们村织布产品市场竞争力。”织布生产小组组长尼·帕翁萨自信满满地说道。

老挝女性有穿民族特色裙子的传统,只要式样创新,质量可靠,织布产品目前供不应求。下一步援助项目还将为项目村设立网络销售宣传、打造织布产品商标和展会销售等,为生产小组协调统一营销和成员自主营销相经合的模式。预计户均年纯收入有8720元,村集体年收入织布机租金也有1040元。织布小组的建立,还帮助当地女性利用闲暇时间在家增收,既改善家庭经济收入,又能照顾老人小孩,进一步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

我们相信:版索村织布生产小组主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创新品牌,确保质量,定能取胜市场,给村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收益。(中-老国家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中方专家组 罗凤宽)

 

织布示范户阿西正在向中国常驻专家展示当天售出的产品和收入

 

来访者正在村里织布展示厅挑选织布产品

 

织布生产小组组长尼·帕翁萨正在织布机上织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