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典型港口蓝天行动力评价 上海港广州港管理力表现较优

发布时间:2020-08-28 12:01: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环保,生态,蓝天,港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0年8月27日,国际环保组织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了最新报告《2019蓝港先锋:中国典型港口蓝天行动力评价》,基于“减排力”和“管理力”两个维度共十项措施对中国典型港口开展评估。报告显示,“管理力”普遍不及“减排力”,说明国内港口目前的环保措施更多出于应对政策压力,而自身内动力依然不足。报告呼吁港口治污要重内核,需全面提升管理力,真正加强绿色竞争力。

报告共评价了中国船舶排放控制区内的19个典型港口,评价体系主要由“减排力”措施和“管理力”措施两大类别构成,前者评估的是该港口对国家已有政策的响应和实施进展,后者则评价了港口在优化减排效率和精准度方面的自主管理措施。

报告还发现,2019年绝大多数港口的干散货码头和集装箱码头已经达到了《港口岸电布局方案》提出的2020年底岸电泊位建设要求,但是使用率依然较低。

根据报告的评分,19个典型港口中,上海港和广州港管理力表现较优;而在减排力得分上,仅有天津港、烟台港、苏州港和芜湖港4个港口信息公开情况较好,获得足够数据支持减排力打分,其中苏州港以93.4分居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