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可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长期金融支持

发布时间:2020-08-27 19:18: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数字金融,井贤栋,古特雷斯,联合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0年8月26日,由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阿奇姆·施泰纳和南非联合银行集团前首席执行官玛丽亚·拉莫斯共同主持、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等17位组员参与的“联合国秘书长数字金融工作组”发布了《每个人的金融:数字金融打造可持续未来》报告,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行动议程。该议程从总体上阐明了如何利用数字金融增强公民作为纳税人和投资者的能力,构想了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其能使人们拥有的财富与其需求相匹配,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所阐释的。


报告着重描绘了数字工具,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如何帮助全球数十亿人得以继续工作、消费和社交。报告认为,数字化技术正面临历史性机遇,它有助于世界金融资源最终所有者对金融加以掌控并满足其当下和未来的需求。


在报告中,工作组还明确了数字化可以让投融资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的五个重要机会,这覆盖了全球金融的大多数领域:流通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庞大资金池需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提高全球经济的主要部分——公共财政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将通过数字化汇集的国内储蓄用于长期的发展融资;让公民提高负责任地消费的意识及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进一步助力就业和创收。


此外,报告提出的行动议程也在投资、新能力建设与治理创新三方面提供了方案建议,并呼吁企业、政策制定者与金融管理者采取必要行动。


工作组还认为,善用数字化是一种选择,而非技术驱动的必然结果。报告中的行动议程指出,我们需要采取行动规避数字风险,防止排外性、歧视和不平等现象的加剧,避免金融发展与建设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相背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