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句号会冒犯“95后”?语言学家:于他们而言,句号代表“说话语气生硬或愤怒”

发布时间:2020-08-27 10:18:21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任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语言学家,句号,Z世代人,说话语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5日报道,一些语言学家表示,用句号来结束一句话,会让拿着手机长大的Z世代人(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感到恐慌,因为这个标点符号对于他们而言,不再意味着句子的结束,而是意味着“说话时语气生硬或愤怒”。

这个问题引发关注源于英国《卫报》专栏作家科斯莱特近日发布的一条推文,她写道:“年龄较大的人们,你们是否意识到,在邮件或短信聊天中使用句号对年轻人来说意味着生硬和不友善?(我)真的很好奇。”这条推文虽然因为涉嫌年龄歧视已被作者删除,但是引发广泛讨论。很多年轻的网民表示,看到句号会让他们感到不舒服。

对此,荷兰莱顿大学的语言学家劳伦·方廷表示,对心绪敏感的年轻一代而言,短信发出意味着内容已经结束,如果看到“额外的完成标记”,他们往往会读出一些负面的意味。美国数字文化记者杜克在其新书中写道,句号在网络世界已经“变质”,使用句号的人会被认为落伍或存有敌意。英国剑桥大学语言学家麦卡德尔则认为,句号在网络语言交流中仍然很重要,这取决于对话的正式程度,至少在邮件沟通中仍需要规范地使用句号。(任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