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赋能实体企业,带动消费者以拉动内需

发布时间:2020-08-25 10:00: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区块,技术,发展,经济,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23日,由众世天成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新商业生态模式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探讨如何依托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企业,带动消费者以拉动内需。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周可仁指出,区块链是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从本质上讲,它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基于这些特征,区块链技术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并已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我们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秘书长彭建国指出发展内循环经济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的客观形势决定了我国的对外贸易必然会呈现萎缩状态。导致今年对外贸易萎缩的原因之一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在这种形势下世界各国的对外贸易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所以这并非是中国特有的现象。与此同时我国还面临着美国的遏制打压。在这种形势下发展内循环经济似乎是唯一的选择,不过发展内循环经济不是一句空话,也并不是每个国家都具备发展内循环经济的现实条件。中国需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发展新技术,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同时给予广大的中小企业各种优惠政策,抓好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见效,抓好对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工作。只有让百姓的钱包鼓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促消费扩内需的目标。

众世天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雄伟强调,区块链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互联网经济的弊端,其可溯源的属性实现了源头企业与消费者的完美对接,从而达到了双向赋能的作用。

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总经理王京忠主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