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锡生:讲好青岛故事需紧扣三个关键词抓住三大人群

发布时间:2020-08-21 17:03: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青岛,故事,国际,中国,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马骅)8月21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在青岛胶州启动。新华社原副社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周锡生表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与讲好青岛故事紧密相连、相互促动。

8月21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在青岛胶州举行。图为新华社原副社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周锡生发表演讲。摄影 杜添辉

周锡生认为,讲好青岛故事需紧扣三个关键词:故事、平台或载体、受众,同时要紧紧抓住三大关键人群:国际商务人士、国际旅游人士和国际传媒智库。应把讲规矩、讲诚信、负责任作为青岛故事的核心理念加以突出。

在讲好青岛故事的具体操作上,周锡生提出,要有讲好青岛故事的自信心。他认为青岛在地缘与区位、环境与生态、品质与特色、传统与现代、胸怀与担当、经济与贸易、先进科技与高端人才、先进产业与产品市场、社会与人文、生活与时尚、健康与食品、文化与艺术、旅游与运动、时尚与友好等诸多方面占有优势,是当下和今后国外对中国和青岛主要关注点,也是值得向国际社会推荐的领域。

周锡生认为,讲述要找准青岛故事的共鸣点。他指出,“一带一路”主要辐射国外,因此讲述中国故事和青岛故事须始终找准国外关注点,并尽量运用通俗国际语言,才有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他特别提到,青岛故事的讲述除需要寻找共鸣点,还需绕过争议点,避免引爆点。

青岛故事除应充分体现中国发展、青岛进步以外,周锡生认为还应拓宽青岛故事的国际内涵与外延。他提出,青岛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进程中,有必要根据外国人思路、需要和理解来讲述青岛故事,合理扩展内涵和外延,如外国人在青岛的成功案例、中外企业合作教育培训等都可以作为素材。

周锡生最后强调,在写出好故事的同时还要注重讲故事方式,要把握好故事的思想理念与路径,故事要细致、温馨、生动、感人,不能教条,讲口号。要注重网络社交新媒体应用,可多运用图片和视频形式讲述青岛故事。

据悉,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胶州市委宣传部、蓝迪国际智库承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学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