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讲好上合示范区“一带一路”故事需“六要六用”

发布时间:2020-08-21 17:03: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示范区,中国,企业,一带一路,企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马骅)“讲好‘一带一路’主题下的中国故事,会为青岛国际合作新平台营造更加适宜的发展环境;上合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成功实践,会为讲好中国故事增添丰富多彩的内容。”8月2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上表示。

8月21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在青岛胶州举行。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发表演讲。摄影 杜添辉

朱宏任指出,青岛被赋予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节点的双重定位,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奠定了对外开放新格局。党中央、国务院把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的重任历史性地赋予青岛,使城市的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在此背景下,如何讲好上合示范区的“一带一路”故事,朱宏任提出“六要六用”:要有新视角,用好上合示范区的新元素;要有新创意,用好上合示范区的新内容;要有新形式,用好上合示范区的新主体;要有新框架,用好上合示范区的新支撑;要有新动力,用好上合示范区的新资源;要有新效果,用好上合示范区的新案例。

朱宏任表示,上合示范区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讲好中国故事的信息源。示范区的建设有三个基点需要把握:一是示范区将是山东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的先行区,是建设现代化国际都市的重要组成,是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二是示范区将全力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升与“上合组织”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三是示范区将进一步成为面向整个“一带一路”区域,而不仅仅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家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他认为,讲好“一带一路”中国故事不只是讲道理,要用生动鲜活的实例,特别是中国企业秉持的先进理念和卓越实践,来赢得人心。进入示范区的企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国际形象。要秉承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的理念,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合作伙伴、政府等结成互利共赢的共同体,分享积极的文化价值观、先进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发展。

朱宏任指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中国企业应成为发声的新主体。各类企业,特别是上合示范区的落户企业,要能够积极主动地把正能量传递给自己的合作伙伴,亲身展示企业发展带来红利是最能打动投资者和观望企业的。上合组织示范区也要凭借政策优势,着力为企业搭建与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平台。

他建议,建设高水平的对外合作示范区必须注重提升合规经营能力,防范风险,形成坚强支撑。企业海外经营要增强国别风险意识,做好合规风险管理;要将法务工作由事后应急处理转化为事前风险防控。要借力商会协会的作用,提高我国企业整体应对海外商业风险和非商业风险的能力,提高中国国家和企业的集体品牌价值,为民心相通、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设施联通保驾护航。

朱宏任表示,应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示范区建设第一驱动力,鼓励和尊崇首创性改革,支持和倡导攻坚性改革,在上合示范区力争实现开放型经济发展机制、模式、业态的全面创新和系统突破,发挥好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汇集各方资源,推进单向招商引资目标模式向双向投资合作新模式转变、单一境内园区发展模式向境内外多园合作新模式转变,加强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实现与上合组织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示范区发展成果。

他强调,上合示范区作为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的重要平台,在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方面有望取得丰硕成果,讲好中国故事,要能够确切把握其各方面的进展,更好地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强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

据悉,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胶州市委宣传部、蓝迪国际智库承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学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