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利用地球大数据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2020-08-20 13:5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数据缺失,广目,联合国,地球资源,数据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科普名称为“广目”专项)负责人郭华东近日在中国科协年会上做大会主旨报告透露,中国利用地球大数据技术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显著成效,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的框架下,实现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贡献。

中国“广目”专项最新进展如何?将如何推动专项成果应用和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郭华东院士18日线上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对此予以阐释。

“广目”地球科学卫星正在研制

郭华东介绍说,为了应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过程中的数据缺失问题,在中科院“空间科学(二期)”和“广目”专项支持下,正在研制的“广目”地球科学卫星,将用以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指标监测和“一带一路”区域的发展。

与此前研制发射的地球资源、气象、海洋、环境等面向以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的应用卫星不同,“广目”地球科学卫星是中国首颗地球科学卫星,旨在解决人类和地球环境系统相互作用的科学问题,形象而言,就是以“精细刻画人类活动痕迹”为卫星的科学与应用目标。

他指出,“广目”地球科学卫星正处于工程研制阶段,预计2021年左右发射升空。“广目”地球科学卫星将研究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包括面向观测任务总体设计技术,高集成、小型化载荷总体技术,红外、多光谱探测技术以及海量数据压缩存储传输技术。同时,研制服务于“广目”专项并建立卫星运行管理与科学应用系统,完成地球科学卫星数据接收、处理与产品生产等工作。

将建成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

郭华东表示,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资源,地球大数据是集地球科学、信息科学和空间科学等交叉融合的大数据学科体系,它正在成为认识地球的“新钥匙”和知识发现的“新引擎”,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他说,2018年,中科院适时部署“广目”专项,旨在集成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中与地球相关的数据资源,建成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系统和数字地球科学平台等基础设施,“广目”专项的最终目标是建成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构建地球大数据基础设施、形成学科驱动平台和构建服务政府高层的决策支持系统。

“广目”专项将分别从“大数据与云服务平台”“数字‘一带一路’”“全景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三维信息海洋”“时空三极环境”“数字地球科学平台”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有望在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宏观决策支持和知识传播等方面持续产出成果。

“广目”专项已向全球共享8PB数据

郭华东透露,“广目”专项现已建成包括50PB存储和2PF运算能力的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服务系统等大数据基础设施,已经向全球共享了8PB的数据,并且将以每年3PB的增量向各界共享。目前,专项已具备提供稳定的基础设施保障、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服务的强大能力。

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0人组”成员,郭华东还向即将召开的第75届联合国代表大会呼吁,在全球新冠疫情造成严重经济、社会影响的形势下,要将如何建设更美好的未来确立为当前科技创新服务的重点方向。

当前,中国已进入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我们要依靠科技创新,为人类认识地球做出更大的贡献,在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上实现新的跨越。”郭华东说。(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