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四川多地暴雨,雅安城区现百年一遇洪水!消防员正紧急转移被困群众

发布时间:2020-08-18 16:37: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8月,消防救援,群众,应急响应,洪峰

       增援乐山的成都消防在太阳岛转移被困群众。成都消防救援支队提供视频

中国网8月18日讯(记者 彭瑶)近期四川多地出现暴雨天气。据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通报,14日夜间~18日四川省西部开始的持续暴雨天气,强降雨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15日至18日间,广元、雅安、乐山、绵阳、眉山等多地达到区域暴雨或区域大暴雨级别。

四川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据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目前,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已出现100年一遇洪水,预计整个青衣江流域将全面超过保证水位,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也将出现全面超警超保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按照《四川省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8月18日5时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是四川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

8月18日,增援乐山的眉山消防员在五通桥区冠英敬老院转移被困老人。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乐山河水暴涨 各地400余名消防员增援

8月18日凌晨6时许,乐山市市中区大佛坝村凤洲岛因近期强降雨导致河水暴涨,连接岛与对面陆地的桥梁被淹没,无法通行。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洪涝灾害跨区域增援机制,总队长刘赋德率总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并调集成都、自贡、德阳、绵阳、内江、宜宾、广安、南充、眉山支队共计消防救援力量109车、49艘冲锋舟、449人前往增援。

13时10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通过无人机侦察发现,乐山太阳岛上还有数百名群众被困屋顶,决定在派大船救援的同时,调派冲锋舟进岛救援。目前,第一批被困群众已从太阳岛陆续转移到安全区域。

  8月18日,宜宾消防联合海事部门搜救并转移被困群众。宜宾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宜宾转移人员迎战第三次洪峰

在乐山下游的宜宾,抗洪形势同样严峻。8月17日晚至8月18日,受暴雨影响,宜宾蕨溪镇、泥溪镇多处村庄街道被淹,宜宾消防紧急赶往现场全力救援转移被困群众。据了解,现场有200余人被困。18日上午,当地仍在下雨,岷江水位仍在上涨,救援队伍在黄天坝、溪坝上等集中被困点开展救援。

8月18日上午12时,宜宾消防救援人员到达泥溪镇,据泥溪镇镇长介绍,当地万明村、新和村等地预计有1300名群众被困,水面湍急,水位仍在不断升高,群众较分散,救援难度大。消防人员在村庄内紧急开展搜救,将被困群众转移到海事大船上。截至12时36分,消防已协助海事部门搜救并转移群众300余名。

另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消息,预计蕨溪镇还将于19日凌晨5点左右迎来第三次洪峰。目前,宜宾市和叙州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务局、区武警中队、区消防大队等部门正在用轮渡、冲锋艇等交通工具转移人员,为迎接第三次洪峰的到来提前做好准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