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复阳可怕吗?

发布时间:2020-08-18 10:56: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病例,肺炎,新冠,传染性,出院

  2020年6月23日,北京,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在采集咽拭子。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中国网8月18日讯(记者 董小迪)8月12日—14日,湖北荆州、上海、北京先后通报了3例新冠肺炎患者复阳病例。其中,湖北复阳患者曾在2月8日被确诊,已治愈数月;上海复阳患者曾于4月确诊,经隔离治疗后出院,此次被诊断为无症状复阳病例;北京复阳患者曾于6月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出院28天复诊时,核酸检测为阳性。

一时间,复阳病例再度引发关注与担忧。为什么患者会出现复阳?复阳病例有传染性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正确看待复阳病例?

复阳患者一直存在

这并非复阳病例首次出现,早在2月份,武汉、广州、海南、天津等多地均通报过多例复阳病例。例如,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曾发现13名复阳病例,广州曾在出院病例随访中发现13位复阳病人。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月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当时,我国复阳病例整体发生情况的初步数据为5%—15%,有的地方只有百分之零点几,各地差别较大,总体复阳人群不是特别高。

复阳原因可能有多种

针对复阳病例出现的原因以及重复感染的可能性,多位专家学者均有过公开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出院病人核酸检测复阳有多种原因,可能是试剂本身问题,也可能是检测方法、采样方法的问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认为,复阳可能因为病人身上的病毒没有真正消失,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下呼吸道还有病毒,从而被再次检出;可能因为检测敏感性还不够强;也可能因为病人免疫功能低下。他指出,大部分复阳病例没有临床症状,只有极个别的会出现症状,极少数会在胸片或CT上出现肺炎的进展。

钟南山表示,从病原学角度看,治愈的病人已经产生抗体,对新冠病毒有很强的杀灭作用。因此,对大多复阳病人来说,重复感染的机会很少,除非有极个别没痊愈的,可能会感染。

关键在于做好监测隔离

复阳病例是否会传染他人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4月,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所谓的复阳,大多数应是核酸的片段而不是病毒本身。一般来说核酸片段没有传染性。一些学者曾对复阳患者的咽拭子及分泌物进行培养,没有培养出病毒。复阳患者会不会传染给别人,需要具体分析。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呼吁大家对复阳病例的出现不要“一惊一乍”。他认为,复阳是非常常见的。复阳背后有复杂的科学机制,但复阳不具备显著的临床意义,在流行病学史里不会引起大面积爆发,因为病毒是“死”的。关键是隔离的时间要够长。病毒隔离4个星期以上,如果免疫功能正常了,哪怕核酸阳性,它的传染性基本微乎其微。

王贵强认为,总体来讲,对复阳的病人不能大意,要进行很好的密切监测。要隔离,因为有传染性风险,尽管传染性可能低一些,但是不能说没有传染性。

针对复阳问题,国家卫健委已在3月3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作出了相应规定,将对出院患者的要求从此前的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改为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

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