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领跑 重大外资项目加速落地

发布时间:2020-08-17 09:03:48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文博 郭倩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新基建,外商投资

外商投资正在迎来多重政策利好。近期我国一系列稳外资举措密集出台,并接连推出重大外资项目,其中新基建成为重点支持领域之一。《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获悉,随着系列利好信号持续释放,以及用地、融资等支持力度加大,很多跨国企业将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布局,重大外资项目正迎来落地高潮。值得注意的是,支持举措还在加码,重点鼓励外资投向高科技产业、研发环节,补齐产业链短板,激活更多创新动能。

下半年伊始,乌鲁木齐与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欧数字化工业新基建创新基地。创新基地将依托西门子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资源,打造面向智能制造、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智造服务、人才培育与创新加速等平台。

6月30日,欧洲最大软件公司思爱普与山东莱芜高新区签约,思爱普智能制造创新赋能产业园项目落地。该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成立数字化创新赋能中心、数字化产业和服务平台、双招双引平台及数字化人才平台。此前数日,英特尔宣布携手南京共建“未来科技智慧中心”,双方将逐步建设智慧园区,推广智能楼宇、智慧办公、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能机器人等应用。

记者还了解到,高通公司、施耐德电气等一批跨国公司也都看好中国加速新基建所释放的巨大市场潜力,将加速这一领域布局。

近期,高通创投对3家中国公司进行风险投资,覆盖物联网、人工智能和5G应用等领域。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5G、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将促进各生产要素间的高效协同,为社会发展释放“乘数效应”。高通公司正积极抓住新基建下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的更多机遇,与更广泛的行业伙伴进行合作,通过技术和创新为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产业赋能。

施耐德电气与宁德时代也刚刚通过“云签约”,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绿色智能工厂、新能源发电、安全用电、能源存储等领域展开合作。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对记者表示,看好中国的数字经济前景,这也非常契合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愿景。此前,施耐德电气在厦门增加了投资,计划未来3到5年扩大研发和增加生产线,生产新一代数字化绿色电气产品。

思爱普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表示,非常期待中国市场新基建创造的机遇。李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思爱普已推出覆盖25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将利用公司的产品、技术及服务,支持客户加快数字化转型,助力政府和企业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

外商跑步进场,也促成了地方批量外资项目的签约落地。7月22日,54个外资项目在上海集中签约,其中15个项目涉及新基建,涵盖网络科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在此之前,昆山迎来重大项目集中落地,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光通信、总部经济、新材料等多个领域33个重大项目,其中外资项目16个。

国家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推进前三批重大外资项目的基础上,近期推出了第四批重大外资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这些重大外资项目的陆续落地,显示了外资企业对我国发展的强劲信心。”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袁达说。

最新的全国吸收外资数据再次印证了这一向好趋势。商务部统计显示,7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介绍,今年1至7月,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期间,外资大项目持续落地,1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到资占比68%,埃克森美孚、宝马、丰田、英威达等不少跨国公司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加快在华布局。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新基建正成为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经济衰退背景下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新机遇,上万亿规模的新基建大盘子和巨额市场势必吸引外资企业。鼓励外资企业加大新基建领域投资,对于我国稳外资以及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力、打通双循环具有可预期的正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还在持续加码,外商投资将在财税金融支持,以及用地、能耗等要素保障方面收获更多利好。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支持服务力度。对全国范围内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的重点外资项目,梳理形成清单,在前期、在建和投产等环节,内外资一视同仁加大用海、用地、能耗、环保等方面服务保障力度。同时鼓励外资更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在随后的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指出,《意见》鼓励外资投向高科技产业、研发环节,补齐产业链短板。

另外,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也已经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从领域来看,将进一步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其中研发设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领域成为目录扩展重点。

“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新基建有望产生鲶鱼效应,通过竞争与合作能够促进中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经营水平共同提升。”朱克力表示,在各部门密集推出的政策支持之下,外资企业布局新基建的信心获得进一步提振,进而放大了新基建尤其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竞争格局和发展潜力。

孟樸表示,各领域企业下一步应将投资及发展的有效性和质量摆在首位,将领先科技融入全球价值链。尤其面对“新基建”的重大机遇,全球产业链应该更加关注如何加深合作、协同发展。(记者 王文博 郭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