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勉励我们守好边——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建功边防记事

发布时间:2020-08-17 08:50: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强军,戍边军人,中国军队

习主席勉励我们守好边——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建功边防记事-新华网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习主席勉励我们守好边——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建功边防记事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6日电  题:习主席勉励我们守好边——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建功边防记事

  开栏的话:

  为深入宣传习近平主席领航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生动实践,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反映广大官兵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立足本职岗位矢志强军兴军的时代风貌,即日起,新华社开设“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栏目,围绕备战打仗、政治建设、改革强军、关爱官兵等方面,突出展现全军部队聚焦强军打赢、加强练兵备战,着力讲好全军官兵牢记主席嘱托、争当强军先锋的生动故事,生动反映全军各级加速适应改革转型、加快提升打赢能力的新变化新气象,以及部队关爱官兵、加强基层全面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习主席勉励我们守好边——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建功边防记事》为开栏之作。

  新华社记者刘济美

  哈拉哈界河见证,一代代北疆卫士将青春融进了祖国的山河;56.61公里巡逻路见证,新时代戍边军人用热血铸就了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1382号界碑见证,中国军队正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投身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图文互动)(1)习主席勉励我们守好边——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建功边防记事

  三角山边防连官兵在国门巡逻(7月31日摄)。新华社发(孙路 摄)

  这里就是担负着中蒙边境执勤防卫任务的三角山边防连。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主席踏冰雪、冒严寒视察三角山边防连,勉励官兵“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又回信勉励官兵“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

  6年来,三角山边防连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连队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着眼履行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弘扬爱国戍边的光荣传统,让习近平强军思想在边防落地生根。

  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政委高慧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边防部队转隶陆军以来,职能使命有了新的拓展。这些年,旅党委紧紧围绕习主席视察时提出的“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要求,着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敢战务战、能战胜战的要塞劲旅。

  6年来,部队各项训练始终紧跟任务形势,增强官兵戍边本领。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参谋长王俊田介绍说,部队为每名官兵都建立了训练档案,量身定制训练计划。每周组织一次基础体能考核,每月进行一次战术背景下的强化训练,每年组织一次冬季适应性拉练,通过建立军事训练“龙虎榜”,着眼夯实部队训练基础,有效促进了训练水平的提升。

  2020年5月,部队还组织了7昼夜连续实施,涵盖11个专业的34个比武课目,全面检验训练成果,锤炼官兵意志品质。

  “现在,部队训练强度大了,官兵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彻底改变了边防部队‘守摊子’的情况。”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旅长杨军说,“这种转变,是边防部队改革重塑的结果,也是各级党委持续抓强军目标落地生根的结果。”

  在边防某旅,做三角山边防连的战士不容易,到习主席视察过的三角山哨所执勤要求更高。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图文互动)(2)习主席勉励我们守好边——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建功边防记事

  三角山边防连官兵在哨所执勤(2018年8月15日摄)。新华社发(詹毅 摄)

  “每名上哨人员都要经过体能测试和勤务技能考核。”三角山边防连指导员贾思垚说,“只有成为优秀战士,才能在三角山哨所执勤。”

  “哨兵是祖国的眼睛!”连队管段水网纵横,森林茂密,不利于观察,而哨所执勤考验的就是观察识别能力,需要哨兵练就一双“鹰眼”。新一代陆军训练大纲提出最新的训练要求:3000米范围内,90秒完成对3个目标的测距,总误差不超过50米。

  为了上哨,排长肖泽雨用负重观察法进行望远镜测距练习,最终,他仅用60秒就以满分的成绩完成了考核,也迎来了戍边生涯中第一次上哨执勤,第一次在值班记录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每次巡逻时,给养员高计伟都会骑在马上,远远眺望三角山哨所。他已经很久没有上哨了,因为有腰伤,体能测试一直没有达到上哨的标准,这成为他心里最大的遗憾。

  2016年,高计伟曾一鸣惊人,夺得全团武装5公里第一名。明年,高计伟就要离开部队,他说:“我不能落后拖连队后腿。”

  习主席视察连队时要求,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提高管边控边能力,有效履行卫国戍边职责。6年来,全连官兵坚持从勤务技能练起,以执勤牵引训练,用训练推动执勤,不断提升综合防卫管控的能力。

  随着阿尔山口岸建设的升级和阿尔山旅游的升温,边防连管控的边境地区社情民情日趋复杂。近年来,非法采摘捕捞、违规生产作业、走私偷渡盗猎等现象时有发生,对边境地区安全稳定造成了冲击和挑战。

  随着信息化装备列装和侦察手段的进步,三角山边防连依托“边防监控系统”等平台,人力管边与科技控边相结合,形成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的立体防卫管控体系。连队还率先在全旅提出建立边防大数据,提升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管边控边的能力,筑牢了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图文互动)(3)习主席勉励我们守好边——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建功边防记事

  三角山边防连官兵乘坐摩托雪橇执勤(2014年1月25日摄)。新华社发(徐嘉宁 摄)

  尽管有了“电子哨兵”在边防线上日夜站岗,可官兵们巡边管边的基本功却毫不放松。官兵们说,相对于现代化的装备,人的素质永远排在第一位。

  2014年,班长杨洪在巡逻途中遇到了来哨所视察的习主席,那次终身难忘的经历,成为激励他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的不竭动力。如今,他已经从一名义务兵成长为军事素质全面过硬的班长。每次巡逻,杨洪都会组织战士们进行训练,捆绑押解、地图使用、密语通讯每一样都教得特别仔细。

  明年,杨洪也要离开部队了。“我将自己训练的经验整理成了训练手册,希望能为连队处置边境情况和应急作战提供帮助。”杨洪说。

  一个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堡垒,是守边固边的基础。习主席视察时嘱托,把连队建成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近年来,连队党支部班子不论怎么换,战斗堡垒的作用始终如一。

  每当新干部任职,首先都要学习习主席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给全连官兵的回信;每年新兵下连,首先要观看的是《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纪录片;每次集合站队,官兵都会高唱自创的歌曲《主席来到我身旁》……

  界碑是国家的象征,也是边防战士心中最神圣的标志。巡逻时,战士们都要擦拭界碑。“虽然,面对边关的艰苦,偶尔也会想东想西,但当我站在哨位上,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就会无问西东,唯有祖国在我心中。”杨洪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