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共同构筑复兴梦想

发布时间:2020-08-15 10:08: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郝栋,赵乙儒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抗战精神,抗战胜利,全民族抗战,爱国

郝栋 赵乙儒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在75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以发布《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接受了《波茨坦公告》,宣告日本的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依靠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枢纽,在这场关系到民族存亡的生死决战中,中华民族发扬了“兄弟阋于墙,而外御其侮”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传统精神,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把整个民族凝聚起来,把各种政治力量团结起来,把千千万万的群众动员,组织和武装起来。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战胜凶恶的侵略者,迎来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中华民族的再次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核心在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民族大义为重,团结凝聚社会各界最广泛的爱国抗战力量,在促成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为抗战胜利提供了基本保证。伟大的使命需要伟大的担当,伟大的担当也同样需要伟大的胸怀。我党不计前嫌,促进了国共的合作,同时也扩大了统一战线,成为了抗战胜利的关键。

同时,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指导战争的先进理论,科学指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在认识和把握抗战规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抗战胜利提供了行动指南。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明确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的,最后胜利属于中国。毛泽东深刻揭示了中国抗日战争必须经过持久抗战才能胜利的客观依据。有了这样的理论支撑,使得胜利的道路更加平坦。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

全民族抗战的迅速兴起与长期坚持,是实现这一历史性转折的决定性因素,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重要法宝。全民族抗战为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成为中国战场以持久抗战实现由弱转强、夺取最后胜利的重要条件。全民族抗战在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形成了举国一致、同仇敌忾、共同抗击外敌入侵的斗争新局面,国共两党合作,极大地增强了全体中华儿女抗战必胜的斗志与自信。全民族抗战为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在战争最为激烈的时刻,正是由于各条战线不同阶层的同胞身先士卒,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抗战中,才成为中国战场以持久抗战实现由弱转强、夺取最后胜利的重要条件。全民族抗战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中国抗战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援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的全民族抗战不仅感动了世界人民,而且让世界认识到了中国战场的极端重要性,国际社会和国际友人也纷纷伸出援手,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给予有力的支援。抗日战争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之所以能够进行这场前所未有的全民族抗战并取得胜利,正是动员了全民族最为广泛的抗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中说到:“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新时代,新征程,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共筑复兴梦想,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继续书写绚烂无悔的人生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