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价还涨吗?工作好找吗?统计局详解7月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2020-08-15 10:08:29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畅帅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经济数据,经济稳定,经济运行,经济社会发展,失业率

中国网财经8月15日讯(记者 畅帅帅)7月中国经济运行数据14日公布,整体经济形势发展如何?物价如何?就业怎么样?

7月经济如何?稳定恢复 持续向好

从数据来看,7月生产稳中有升,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需求逐渐改善,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从投资来看,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7月份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显效发力,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了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暖。

“可以概括为两个特点,一是经济稳定恢复,二是向好态势持续发展。”付凌晖指出。

如今已是8月中旬,全球疫情仍然严峻,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如何?

中金宏观认为,下半年房地产销售和投资进一步上行空间不大,雨季过后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加快。在疫情不确定性影响下,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回升可能较为缓慢。此外,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外需可能继续回升,但仍然面临疫情以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总体而言,经济可能进入弱复苏阶段。

“目前的国际形势还是复杂严峻,全球疫情还在蔓延,近期全球确诊病例已经突破2000万例,同时世界经贸增长出现萎缩,二季度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都明显下滑。从国内来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体制性矛盾、周期性矛盾交织,经济的循环还有待进一步畅通。”付凌晖表示,下一步,要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地推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

物价如何?整体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从数据来看,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

肉价、蛋价7月重新走上“热搜”。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CPI上涨约2.32个百分点。网友纷纷表示:吃不起!

鸡蛋价格近期也非常不“淡定”。据农业农村部数据,8月10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鸡蛋平均价格为每公斤8.33元,相对于7月7日每公斤6.26元的平均价格,一个多月鸡蛋价格上涨了约33%。

关于猪肉为何上涨,统计局指出,一方面是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餐饮相关的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是由于7月份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的生产和调运产生不利影响,导致猪肉价格涨幅过大。

付凌晖表示,从调查情况看,生猪存栏量在逐季上升,但从供给情况看,生猪生产供给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总的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从总体物价来看,付凌晖指出,综合来看,全年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各项保供稳价措施落地实施,市场供求有望保持平衡,物价水平将在结构性波动中保持整体平稳。

就业如何?需求扩大中 压力仍存

从数据来看,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

疫情之下,农民工就业问题牵动很多家庭生活和生存。

统计局介绍,随着稳就业政策的发挥,农民工的就业形势整体改善。二季度末,外出农民工达到1.775亿人,已经接近上年同期水平,相当于去年同期的97.3%。从二季度和一季度的对比看,二季度外出农民工比一季度增长了5500多万人。从7月份来看,城镇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农民工的调查失业率是5.7%,整体上比4月份的6.4%是回落的。农民工的总量在增加,同时就业水平也在提升。

从整体就业形势来看,付凌晖指出,随着经济形势的恢复,就业需求实际上是在扩大的,一些灵活就业在增加,比如直播带货、移动出行、网络零售等等增加了一些新型就业,整体上对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就业压力还是存在的”,付凌晖表示,今年大学毕业生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7月份随着大学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失业率在上升,比去年同期高3.3个百分点。

实际上,针对“稳就业”,中央和地方各部门政策频出,近期更是加大稳岗返还实施力度,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此外,多地升级人才政策,如:杭州发布政策,对新引进应届大学生发放租房补贴。

人社部此前表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强化了就业政策的供给,主要在稳岗位、扩渠道、提技能、促匹配、兜底线五个方面发力,不少政策的力度都是空前的。当前稳就业任务依然艰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尤其是随着7、8月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市场,重点群体就业将面临新的压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