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 | 大理太邑彝族乡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8-14 10:34: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太邑乡,彝族乡,脱贫奔小康,大理,贫困户

中国网讯(记者 魏博)太邑彝族乡是大理市唯一的山区民族乡,也是大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面小康,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2019年,太邑彝族乡建档立卡贫困户565户2415人全部脱贫达标。作为山区民族乡,脱贫靠什么?2020年8月12日,记者随“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行采访团走进大理,记录太邑彝族乡的脱贫故事。

金融创新促扶贫

57岁的李秀英,家在太邑乡大坪地村,曾经的经济来源只能靠丈夫外出务工,家庭生活一直很拮据。三年前,李秀英通过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贷了2万元,启动了自己的养殖产业。随后两年,李秀英又继续贷款,扩大种养殖面积,脱贫奔向小康之路。如今,她的年收入已经超过了在外打工的丈夫。提起这些变化,李秀英说,“妇女也顶起了半边天,更重要的是小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太邑乡大坪地村村民李秀英

李秀英参与的“格莱珉”模式与传统贷款有所不同,不需要担保和抵押,贫困妇女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就能申请,待银行项目部核查后即可成功获得贷款。项目贷款周期为50周,以周为单位每周等额还款,项目部工作人员会每周定时到会员约定的地点收款。

太邑乡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为贯彻落实金融扶贫工作要求,以金融创新促进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太邑乡挂钩帮扶单位富滇银行与格莱珉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引入了世界小额信贷先驱——格莱珉银行模式,开发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创新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并在太邑乡建立项目部,为项目点及周边区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低收入农村居民提供小额贷款和培训支持。截至目前,该项目在太邑乡已成功发放扶贫贷款1432.5万元,335户家庭获得贷款。

富滇银行大理分行驻太邑彝族乡工作队员段永建介绍,这一扶贫贷款项目不仅为金融难以触及的贫困群众提供信贷支持,增强了农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更重要的是在村民当中打造起了信贷诚信体系。

产业培植有突破

在太邑乡的者摩村,漫山遍野的果树长势正好。者摩村党总支书赵金龙向采访团介绍,近年来,太邑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带领贫困群众一起受益、一起致富。种植“水果贵族”车厘子235亩,高寒山区传统农业产量低、收益少,但车厘子亩产值可以达到7万元左右,远高于粮食作物种植。

  者摩村党总支书赵金龙向采访团介绍种植情况

此外,太邑乡还建成太邑魔芋种植基地347亩,带动全乡魔芋种植750多亩,扶持者摩常花核桃加工厂加工销售突破300吨,发展续断、重楼、白芨等林下种植中药材1250余亩;引进彝溪谷家庭农场建设200余亩虹鳟鱼、金鳟鱼养殖基地,发展壮大乌栖石磺厂土鸡土猪养殖规模,年收入突破100万,肉牛、黑山羊等家禽养殖健康平稳。

打好“七提”组合拳

为全面防止返贫风险,太邑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狠抓“防思想松懈防返贫致贫抓巩固提升”,紧盯弱项,补齐短板,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努力实现“七提”。

  太邑乡风光

一是就业创业提质。成立全省首家乡镇级驻外劳务服务机构——太邑乡政府劳务服务中心,为外出务工人员搭建服务平台,解决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人员就地就近就业问题,同时吸引了一批优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二是住房安居提标。帮扶建档立卡户住房原址重建382户、易地搬迁新建33户、修缮加固121户,实施“四类重点”85户、“非四类重点”336户农村危房改造,实施住房“四瓦四墙”改造466户、对660户住房实施补短板工程,全面完成全乡农村危房“清零”任务,农村住房居住质量明显提升。

三是交通水利提速。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实施了近120公里的乡村公路建设;实施29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具备条件并规划开通4条农村公交路线,太邑乡农村公路呈“一环三纵四连八出”公路网格局。累计投入资金710万元,实施了红岩坝水利灌溉工程等7件农田水利和人畜饮水工程。

四是人居环境提升。太邑乡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大提升活动,用活就地变废为宝、群众捐物投劳、党员带头示范、制度管人治村四个方法,建好党员干部、理事会监事会、乡村公岗、志愿者四支队伍,实现了路域清洁、村庄有序、庭院干净、个人整洁四个目标。

五是集体经济提量。因地制宜盘活水、林、地、厂、房等资产资源,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全乡集体经济扩大增量、提高总量,2019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万余元。

六是内生动力提振。创新“8个一”工作方法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即建强一套班子、打开一个口子、组织一场宣讲、组建一个团队、选树一批典型、发放一张传单、上墙一个公约、亮剑一批黑榜,进一步激发全乡群众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

七是教育医疗提效。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全面落实健康保障30条政策,重病兜底保障20人、大病集中救治45人、慢病签约管理人数330人,建档立卡户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建档立卡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

齐心聚力奔小康

摆脱贫困,民心所向。脱贫奔小康是太邑乡人共同的愿望,只有通过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这一伟大目标。

乌栖村的郭金荣是太邑乡扶贫路上的“老班长”了,自1999年担任乌栖村总支书记以来,他一直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白天他和乡村组干部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晚上不时组织召开户长会。脱贫攻坚工作要抓、村级事务要抓、党建意识要抓,工作千头万绪,但这位老书记总是有条不紊。用他的话说:“只要能吃苦,只要有心干、用心干,没有干不成的!”2017年年底,乌栖村顺利脱贫出列。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李飞虎是大理市太邑彝族乡乌栖村人,曾经为父亲治病而负债高达10余万元, 2015年他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被评为贫困户那天起,李飞虎就一直感到脸上无光,睡觉都不踏实。2016年,李飞虎用产业发展扶贫资金1.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对自家周围的土地进行改造和扩建,结合传统的种植养殖技术,在村里贫困户中带头进行了土鸡养殖和果木种植,如今,他家房前屋后,果树林立,菜园、鱼塘一应俱全。依托乌栖村良好的生态优势和红河源头的特殊地理标志,李飞虎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前景,还办起了农家乐。

李飞虎总是对身边的人说:“所有的贫困户都要自强、诚信、感党恩,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好日子才会越来越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全面脱贫的太邑乡人并没有安于现状止步不前,而是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追求更高质量的小康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