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交付首批“阵风”看法印特殊关系

发布时间:2020-08-13 14:52: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孝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法国,阵风,印度

从交付首批“阵风”看法印特殊关系_观点中国_中国网

沈孝泉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7月29日,首批5架法国产“阵风”战机在严密保安措施下抵达印度哈里亚纳邦的安巴拉空军基地。印度在国外众多先进的战斗机型中选择了法国的“阵风”,而法国第一次把最先进的战机提供给一个亚太国家,这反映了法印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

据印度防务论坛网站7月29日报道,当天第一批5架法国“阵风”战斗机由印度空军飞行员驾驶,从法国波尔多起飞,在加油机的支持下连续飞行7000公里,仅在阿联酋停留一次,随后顺利抵达印度安巴拉空军基地。这显示了“阵风”的远程作战能力和空中加油能力。除了上述5架战机外,还有第二批5架正在法国进行训练,并将在不久之后交付印军。印度空军一共斥资89亿美元购买了36架“阵风”战机。据悉,法国达索公司将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全部36架战机的交付。

这笔军火交易是法印两国2016年1月达成的。早在2001年,印度空军就提出采购126架先进战机的计划,以淘汰还在服役的250架米格21和27等过时机型。2009年8月,印度空军开始对国外各类竞争机型做严格的技术测试,以便最终确定未来采用机型。据当时印度总参谋部透露,法国“阵风”是唯一完成全部测试达标的机型。

为了取得这笔利润丰厚的大订单,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2008年1月和2010年12月曾两次出访新德里开展“推销外交”。期间,印度时任总理辛格也应邀两次访问法国。2009年7月,印度士兵被邀请前往巴黎参加法国国庆阅兵式。2010年6月,法国和印度还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这些“拉拢”活动无疑增进了双方密切合作的气氛,为“阵风”战机入选做了充分铺垫。直到2012年1月底,印度政府终于做出决定,把“阵风”战机作为首选并同法方开始了独家谈判。

“阵风”是法国达索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多功能作战飞机”。1991年5月,“阵风”首次试飞,2004年和2006年先后开始在法国海军和空军服役,是法国军队未来30年的主力机型。

法印双方经过持续三年的谈判后达成初步协议。按照印方要求,订购的126架战机中18架为整机进口,另外108架将在印度本土由当地公司组装。这就涉及技术转让、成本提高等复杂因素,致使合同迟迟签不下来。

莫迪出任印度总理后对引进先进军备更为积极。2015年 4月,莫迪访问法国时宣布,印度政府决定一次性购买36架完全由法国生产和组装的“阵风”战机,比原计划购买的18架增加了一倍。对于法国来说,同印度签署36架“阵风”合同无疑是这个机型出口的最大订单,对于其扩大军备出口具有重大意义。

法国把正在本国军队服役的先进战机提供给印度是非同寻常之举,这表明法国同印度的特殊关系。去年3月,马克龙访问新德里,两国关系迅速提升。马克龙强调:“法国将成为印度在欧洲的第一战 略伙伴。”印度总理莫迪明确提出,印度把法国视为最可信赖的盟友之一,马克龙对印度的访问强化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这次访问取得的重要成果是两国签署了一项安全协定,作为两个分别在印度洋东部和西部拥有军事基地的大国,将允许对方军舰使用自己的海军基地。

对于印度而言,印度洋是其“后花园”。印度的影响力主要在印度洋东部,而印度洋西部的控制权在法国手中。于是,印度试图同法国联手主宰整个印度洋。1998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框架后,确定了双方海军、空军以及海空军定期联合军演机制。去年3月,即马克龙结束对印度访问之后不久,按照惯例,两国海军展开了一场军事演习,内容包括联合反潜行动、防空和非对称式接触等。法国派出了“让·德·维埃纳”号反潜多用途驱逐舰,印度则派出了多艘驱逐舰、护卫舰以及法国提供的“鲉鱼”级常规动力潜艇。

马克龙把印度视为印度洋“头号战略伙伴”是法国“重返太平洋”战略的需要。马克龙去年3月初访问澳大利亚时提出了建立一个由法国、印度和澳大利亚三国组成的“印度洋—太平洋轴心”的设想,目的是维护这个地区“基于规则的秩序”。国际评论普遍认为,法国的这一倡议旨在制衡中国在这一地区日益增长的实力和影响力。

可以说,法国向印度提供最先进的战机是符合其在印太地区战略定位的。除了向印度提供这36架“阵风”战机外,法国还向印度提供6艘“鲉鱼”级潜艇。

法国对首批“阵风”抵达印度一事十分低调,连以商业为目的的炒作也很少。法国似乎有意降低向印度销售“阵风”的影响。当前,中美关系正陷入严重危机,法国作为欧洲大国不“选边站”最为明智。印度目前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对中方进行挑衅行动,在这样复杂敏感的时刻,法国似乎更愿意保持沉默而避免刺激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