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分落户申报后天结束 此前已有约5.2%申请人获落户资格

发布时间:2020-08-13 14:49: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积分,常住外来人口,申请,北京户口

  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图片来源:北京人社局官网截图

中国网8月13日讯(记者 董小迪)后天是2020年度北京积分落户申报的最后一天,这也是北京积分落户新政实施以来的首次申报。8月15日20时后,在线申报系统申报功能将关闭,积分指标将无法修改、增删、提交。

对“北漂”来说,积分落户是他们获取北京户口的一个重要途径。截至2019年末,北京市有常住外来人口745.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4.6%。在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间,北京共有1.2万余名申请人取得落户资格。

试行期间获得落户资格比例约为5.2%

2016年,北京出台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8年4月启动申报。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间,北京确定了每年6000人的落户规模,实行同分同落,共有1.2万余名申请人取得落户资格。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2018年,北京共有124657人提交了积分落户申请,最终公示的拟取得落户资格人员为6019人,对应的最低分值为90.75分,获得落户资格的比例约为4.82%。2019年,北京共有106403人参与积分落户申报,进入公示名单的有6007人,对应的最低分值为93.58分,比例约为5.65%。

进入公示阶段的人员年龄在30—58岁之间,中青年占主体,涉及信息技术、科技服务、高技术制造、金融、媒体、法律、教育、医疗、环境、文化、家政服务等领域,均具有较长的在京稳定工作时间。此外,数据显示,获得奖励加分的人在积分落户中更具优势。2018年,100分(含)以上高分段人员中35.8%来自高新技术企业,23.4%获得创新创业奖项,12人获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2019年有21人获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

截至2020年5月14日,北京已有11189人办理落户,随迁子女8631人,共计落户19820人,98.6%的人员在京10年及以上。平均来看,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间,获得落户资格的比例在5.20%左右。

  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图片来源:北京人社局官网截图

新政调整年龄、教育背景等指标

今年是北京积分落户新政实施的首个年度。与试行政策比,新政对4项资格条件(持有北京市居住证、法定退休年龄以下、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7年、无刑事犯罪记录)和2个基础指标(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未作调整,而是从操作层面对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守法记录6个导向指标进行了调整。

新政增加了对只取得学历或学位人员可积分的内容,调整了就学期间社保扣缴规则;将年龄指标调整为梯度赋分,避免年龄超过45周岁申请人分值的断崖式下降;将涉税违法行为和行政拘留处罚扣分内容明确为“近5年”,避免一旦违法、终身受罚。

新政精简了关于申请人任职年限、工资收入等加分内容,精简了申请人在京投资企业按照出资比例纳税可获加分的内容;将个税纳税额调整为近三年每年10万元及以上;并对获得一定股权类现金融资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持股人员加分。

此外,不再考量转移前就业居住情况,明确对在北京城六区之外其他行政区自有住所居住(或工作并居住),且取得落户资格后在该自有住所落户的给予积分。

2020年度落户规模会扩大吗?  

与落户北京的人数相对的,是“北漂”的庞大规模。《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53.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6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45.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4.6%。

除了积分落户,获取北京户口的途径还包括投靠、人才引进政策、应届毕业生落户、留学生落户、入职有进京指标的单位等。

针对大家关心的“2020年度北京落户规模是否会调整”一事,北京市发改委、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积分落户政策试行期间,北京确定了每年6000人的落户规模,并实行同分同落,考虑后续亲属投靠,未来每个家庭还会连带1至4人投靠落户,给人口调控工作带来一定挑战。因此,现阶段北京积分落户规模将保持基本稳定,同时,北京将对全市户籍人口增长情况开展综合评估,择机适度稳妥扩大积分落户规模,给予更多符合条件申请人公开透明的落户机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