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讲“粮心”, 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

发布时间:2020-08-13 09:4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强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餐饮浪费

【传习录】讲“粮心”, 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_观点中国_中国网

李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决”要求,传递的是没有任何价钱可讲、不容丝毫含糊的硬性,传递的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紧迫性,对全社会来说,就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决”要求上来。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在应对上必须亮出“坚决”。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初步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虽是一些老数据,却无不佐证餐饮浪费的“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面对剩剩剩、倒倒倒,最好的办法就是坚决制止,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须知,不坚决,就难以真正刹住浪费之风。因此,每一个人的态度和行动都要“坚决”起来。 

重要指示既已下达,在措施上必须体现“坚决”。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倡议,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倡议,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广州不少餐厅在醒目位置作出“不剩饭、不剩菜”的温馨提醒,服务员在食客点餐时,也不忘提醒分量已足够。

相信,在各方面的“坚决”中,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等一系列要求很快就会落实落地,呈现出的将是更加刚性的制度约束、更加严格的制度执行、更加强而有力的监督检查、更加严厉的惩戒机制。

约束越来越严,在状态上必须适应“坚决”。既是硬性要求,不容丝毫含糊,各方面必将制定实施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于每一个公民而言,从现在起就要主动调整状态,坚持从我做起,讲“粮心”,把节约节俭理念真正融入生活中,实实在在体现在一日三餐上。伴随着约束越来越严,现在不去调整,不去适应,到时面临的可能不只是难以适应的尴尬,可能还有更严厉的惩戒。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作为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吃饭问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更何况,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为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浪费行为本身可耻,而且产粮大国也绝不意味着就可以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完全是必要之举,全社会必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决”要求上来,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