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企业 扬州市税务局打通办税服务网络

发布时间:2020-08-10 15:56: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隋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企业,税收,服务,政策,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年来,扬州市税务局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多次举办税收政策专题宣讲会,向“走出去”企业和享受税收协定企业宣传解读国际税收政策更新、税收协定解释和执行、税收征管规定调整等最新文件及相关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扬州市税务局结合便民春风行动“战疫情促发展”主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微课堂等“非接触式”的方式,宣传促进复工复产的相关税收政策。

开展“问诊式”服务,强化互动联动让服务更加精准。服务“一带一路”企业,税务部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税企沟通不及时,双方信息不对称,对“一带一路”企业在境外的处境不能有效掌握,很容易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效。扬州市税务局依托微信公众号搭建“走出去税收服务平台”,方便了与企业的联系,并通过该平台为企业提供分国别政策辅导、典型案例示警、一键“SOS”、24小时视频连线等专门服务,打造了实体与虚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办税服务网络,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在指导“一带一路”企业避免涉税风险、维护自身经济权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清单式”服务,推进简政放权让企业轻装上阵。扬州市税务局针对“走出去”企业编制发布了“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时间减一半”清单。其中,对《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开具时间从规定的10个工作日减少到了3个工作日,资料齐全可以当场办结;对扣缴申报、企业和个人信息采集等事项实行“全程网上办”;推行“容缺受理”,实行“边补资料边受理”,方便企业及时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在办税厅设立国际税收服务“绿色通道”,实现“走出去”企业税收事项“一窗通办”。

开展“定制式”服务,加强事前提醒让企业防范税收风险。针对跨境业务频繁、外派人员较多、初次跨出国门的“走出去”企业,扬州市税务局实行了“局领导挂联、办税绿色通道、政策服务研究、专家团队辅导、风险事先提醒”等5项定制式服务。梳理了“走出去”重点服务企业,实行局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并为每一户企业制定了税收联络员,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涉税问题。先后开展“助力‘一带一路’,携手创赢未来”“走千家税户,解发展难题”等活动,通过“绿色申报”制度和三方政策解读机制,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通过发放问卷、走访调研、税企座谈等形式,加大税收政策宣讲力度。重视案例的收集整理和总结分享,建立“走出去”企业和个人涉税处理案例库,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税收风险事前提醒。编制“走出去”企业和个人年度税收风险计划,建立风险指标体系、风险管理模型和风险管理指引,主动提示跨境税收风险。

据了解,今年,扬州市税务局对本地区金额超1亿美元的“走出去”项目进行梳理,专人负责,主动对接企业,建立便捷沟通渠道,逐个开展针对性的分析与辅导,切实帮助企业降低税收成本、防范税收风险。(隋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