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上海宝冶冶金工程智能科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0-08-07 17:02: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卫建 钱国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上海大学,上海宝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8月4日,上海大学-上海宝冶冶金工程智能科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上海大学举行,校企双方联手打造“冶金工程施工行业技术创新发展”与“高水平学科人才培养”的双赢局面。

冶金工程智能科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上海大学和“冶金建设国家队”中国中冶旗下上海宝冶冶金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研究中心是在前期《无人机安全识别与巡检》《电气状态识别智能机器人》等项目合作基础上,结合双方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应用突破方面的需求,共同打造的高水平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双方集中力量围绕“智慧建造”有计划、分步骤解决冶金工程施工行业难题,将形成完善的冶金工程智能科技技术体系与应用系统,科技赋能冶金工程施工行业,实现企业技术与效益的双突破。

成立仪式上,上海大学党委常委苟燕楠总会计师与上海宝冶集团刘洪亮总工程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上海大学通信学院院长王廷云与上海宝冶冶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签署了合作协议,上海大学通信学院与上海宝冶签署了电气柜智能搬运系统与VR智能安全培训系统两个科技赋能冶金工程行业落地项目。

苟燕楠表示,希望研究中心能够整合宝冶集团的行业龙头资源与需求,以及上海大学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学科优势,提升合作能级、创新模式与机制、占领行业高地,争取更多外部资源支持,产出更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优秀成果。上海大学将既做好企业获利、反哺科研的校企合作小循环,也将通过持续创新与成果转化,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建造产业带动环上大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循环。

刘洪亮表示,上海宝冶是拥有冶金高炉建设与大修的顶尖团队,打造了“宝冶高炉”核心品牌,创建了冶金行业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上海市高炉大修劳模创新工作室。未来公司将完善科技技术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进冶金工程施工技术向“智慧建造”与“绿色建造”方向发展。他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充分利用和发挥研究中心作用,加大在冶金工程智能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方面的科技研发投入,形成引领行业发展的科技成果助力“冶金建设国家队”更好、更快发展。

区科委将继续为企业与高校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在技术对接、平台建设、产业转移转化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在宝山环上大科技创新圈建设过程中,将进一步引导和支持研究中心充分整合发挥双方优势,瞄准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与机制,不断提升合作能级,力争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环上大科技产业落地的应用示范。

未来,冶金工程智能科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探索双方长期合作模式,在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制定新兴行业标准、交叉领域技术储备、研发成果持续转化、学校多学科技术对接、基础与拔尖人才培养、校企高水平人才交流、共同培育高水平成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刘卫建 钱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