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刻薄寡恩让韩国审慎处理其对华“脱钩”诉求

发布时间:2020-08-03 09:0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韩国,特朗普政府

吕平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副院长

2020年以来,中美战略竞争更趋激化,特朗普政府不断鼓动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盟友对华施压,并试图借助疫情期间各国与中国贸易规模下滑的态势,说服全球主要经济体与中国经贸“脱钩”,实现遏制中国的崛起的战略图谋。然而韩国,却对美国新一轮的对华攻势沉默以对,从而为自身灵活处理后疫情时代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留有余地。

实际上,韩国选择与美国对华脱钩保持距离是多重因素共振下的必然结果。

首先,特朗普政府在部署萨德系统后对韩国的凉薄对待,使得韩国得以更加理性地看待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作用。接受萨德系统部署导致中韩关系一落千丈,两国经贸合作受到结构性冲击,韩国的对华出口及旅游行业蒙受损失尤为惨烈。实际上,萨德系统部署根本无法为深处东北亚区域的韩国提供足够的反制导弹攻击的时间,却可以为美国抑制中俄战略武器提供便利,韩国为美国火中取栗,所换来的却是特朗普要求其为萨德系统部署支付近10亿美元的费用。时值“闺蜜门”事件发酵,临危受命的文在寅政府很难扭转萨德系统部署的最终命运。尽管此后,中韩就相关问题的缓解达成共识,但韩国对美国寡恩薄义的不满可想而知,与美国对华攻势保持距离显然是萨德事件前车之鉴

其次,特朗普政府冷漠对待韩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诉求,导致文在寅政府将稳定中韩关系作为确保半岛安全的关键。文在寅政府一反李明博、朴槿惠集团迎合美国,一味对朝施压的强硬政策,通过平昌冬奥会等一系列活动重启南北对话。然而,美国启动与朝鲜的对话却更多是出于打造特朗普总统沟通能力的“私人目的”,既缺乏贯彻美朝和解的动力,又没有突破美国国内阻挠两国和解的决心,导致美朝和解流于形式。一方面,文在寅政府意向中的对朝大规模经济合作始终无法突破国际制裁的限制,与朝鲜的接触政策屡次受到美方人员警告;另一方面,朝鲜不满韩国无法执行独立的合作政策,通过炸毁朝韩联络处等激进行为对韩国施压,导致文在寅政府“自主和平统一”诉求始终难于突破。在此状态下,冷淡处理美国对华脱钩要求,不仅有利于文在寅政府拉住中国稳定朝鲜半岛局势,更有助于韩国凸显自身外交独立性,促使特朗普政府重视其诉求。

再次,特朗普政府两年来对韩国多次“压榨”,降低了文在寅政府配合美国区域政策的积极性。特朗普总统上任伊始多次攻击美韩自由贸易协议,认为该协定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利益。受此影响,文在寅政府不得不仓促应对美国的贸易攻势,在汽车、农产品等各领域做出让步,换取美韩自由贸易协议的延续。此后,特朗普政府又要求韩国将负担的驻韩美军费用由约10亿美元大幅增长至40亿美元,两国为此历经数十轮谈判而未能达成妥协。为尽早迫使韩方让步,美国甚至于今年年初停止对支持驻韩美军工作的韩方保障人员支付工资,引发韩国社会一片哗然,甚至发生了韩国大学生翻墙进入美国驻韩国大使官邸抗议的事件,韩国民众对美国的不满可窥一斑。在此民意下,文在寅政府显然没有兴趣为美国实现自身战略利益甘冒风险。

最后,特朗普政府要求与中国实现“脱钩”,这对羸弱的韩国经济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目前,美国利用疫情造成各国与中国贸易规模阶段性下滑的态势,煽动各国转移产业链条,韩国国内也出现了降低对中国经济依赖的声音。客观而言,维护本国产业链条安全,降低对某国家的经济依赖是各国普遍采取的战略举措。然而,对韩国来说中国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国、最大的投资目的地。2019年年末,韩国外交部特意成立独立的“中国事务局”,以示对发展两国关系的关注。对于以“外贸立国”的韩国来说,与鸡犬相闻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断绝经贸联系显然不具有现实可行性,毕竟来自中国的贸易顺差高达100亿美元,是美国的两倍以上。这些要素的结合意味着,韩国与其他欧美国家相比要为与中国的脱钩付出更为惨痛的代价。

此外,特朗普任期即将结束,文在寅政府有意观察美国政治走向也导致了韩国做出上述政策选择。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韩国刻意完全脱离美国的战略轨道,未来可供韩国周旋的空间依然取决于中美战略竞争关系的紧张程度。从韩国社会舆论来看,其对中国政策依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误解,萨德事件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的阴影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结合两国抗疫情况在人员、物资流通方面给予一定程度的便利,确保两国经贸合作的稳定,显然有利于鼓励韩国与中美竞争保持距离。毕竟,不是所有国家都能明智地管控大国竞争对本国影响,奉行相对独立的外交政策。以此审视,谙熟东方传统文化的韩国对“智贵免祸”四个字的理解无疑是深刻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