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能让麻痹大意成为疫情反复的突破口

发布时间:2020-07-29 13:37: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强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

李强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专家早有提醒,今后在国内出现散发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或将成为常态,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麻痹大意、疏忽懈怠。

从全球情况来看,截至北京时间7月27日16时,全球累计确诊1626万例,累计死亡64万余例;从国内情况看,截至7月27日24时,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的省份有:新疆(含兵团)68例,辽宁6例,北京1例。世界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疆、辽宁的疫情再起,再次警醒国人,必须长时间绷紧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好防护措施,不能让麻痹大意成为疫情反复的突破口。

之所以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正是基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之所以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突出疫情防控到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抓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生命线。事实上,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呈现“1”和“0”的关系,有了疫情防控的“1”,才会有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的10、100、1000……。如果疫情防控这个“1”出了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切努力都会归“0”。也就是说,不论是现实防控形势,还是经济社会发展,都倒逼我们必须把疫情防控牢牢抓在手上,坚持慎终如始。疫情的警报一刻没有解除,防控就一刻不放松。

不让轻视成为疫情反复的突破口,就要把重视充分体现出来。该压实的责任必须压实,比如辖区党委和政府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各单位的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这些都要进一步压实,要在管好“城门”、看好“家门”、管住“院门”的过程中,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该补的漏洞必须补上,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必须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

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于个人和家庭而言,仍然要坚持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守小家卫大家,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线。

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决定性成果不等于决定性胜利,尽管国内疫情防控向着越来越好的形势发展,但还没到可以放松警惕的时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个方面都必须长时间绷紧防控这根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