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重创的美国航空业,还能撑多久?

发布时间:2020-07-27 14:51: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瞻良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航空业,新冠,美国航空,美国联合航空,美国总统

朱瞻良 民航安全观察员

自3月初美国开始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已经过去快5个月了,美国政府的混乱表现使得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一骑绝尘。甚至在多国疫情已经得到显著控制的6月,美国讽刺性地迎来了疫情的向上拐点,美国经济在本轮疫情中遭受了沉重打击,如邮轮业、航空业、酒店等,而航空市场疫情中遭受的损失格外严重。

如果说对中国航司来说最黑暗的时刻是2月中旬,那么美国航司最黑暗的时刻无疑是4月中旬了。在4月中旬美国国内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了约95%,而到了7月12日美国国内航班旅客运输量也仅仅恢复到同期水平的29%。

对于世界主要国家来说,疫情的第一波高峰已经过去,开始逐渐复产复工,这些国家的民航业也得以快速恢复。而美国民航业虽然在特朗普的复工号召之下开始逐渐恢复航班飞行,但是由于世界各国对于美国疫情失控的担忧,美国航司只能先缓慢恢复国内航班,国际航班的数量依然是少得可以忽略不计。以中美航线为例,在中国民航局新版“五个一”政策之下,一周只有寥寥几班美国航班飞往中国,与疫情前相比航班数量下降了两个数量级,可以说美国航司的国际航线是遭受了灭顶之灾。

民航业作为一个重资产、高负债、高成本、低利润的行业,有着巨大的运行成本。飞机作为航空公司最为核心的资产,大部分都是通过贷款或者租借获得。这意味着对航空公司来说飞机哪怕停着不飞,眼睛一闭一睁就是上亿元的支出。也因此在普遍盈利率只有个位数的情况下,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营收下降过半的沉重打击时,所承受的亏损也是极为严重的。从统计数据来看,美国航司机队的飞机闲置量在5月中旬达到了巅峰:在5月18日全美航司机队中有3204架飞机处于闲置状态,占机队总数的52%。

达美航空是首先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的航空公司,通过它的季报我们可以一窥美国航空业的惨淡现状。根据7月14日发布的财报,在第二季度达美航空亏损57亿美元,同比下降496.19%(2019年第二季度盈利15.15亿美元),公司营收仅为14.98亿美元,同比下降88.29%。达美航空在财报中对于第三季度的预期也极不乐观,预计第三季度的营收将同比下降75%-80%。美国联合航空与美国航空的财报也将在近期发布,相信数据也极不乐观。

当然美国航司们是见识过大风大浪的,而美国政府也有着丰富的救市经验,不会坐视航空业自生自灭。在3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通过了CARES法案(新冠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向美国航空业提供了320亿美元的援助(达美航空的财报显示通过CARES法案达美航空获得了38亿的政府援助以及16亿美元的十年期无担保贷款,年利率为1%),条件是在9月底前不进行裁员。然而320亿美元的援助对规模庞大的美国航空业来说只能解燃眉之急,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在美国航空业最黑暗的5月中旬,一天的损失就高达4亿美元。纵使CARES法案要求在9月底前不能裁员,但美国三大航司均已经放话过了CARES法案保护期就进行大规模裁员。

作为美国最主要的三家航空公司之一,达美航空2019年有9.1万名员工,已经有1.7万名员工选择了工龄买断,还有4.5万名员工正处于无薪休假面临裁员风险。美国航空在2019年时拥有13万名员工,在上周三向2.5万名员工发出警告,将面临裁员或者无薪休假。美联航2019年拥有员工9.6万人,向3.6万名员工发出裁员警告,占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如果美国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航空业无法得到恢复,那么大规模裁员是无法避免的。仅以美国三大航目前吹风的数量来看,如果无法逆转颓势将有约10.6万美国民航从业人员将在今年10月失去工作。而以目前美国疫情的趋势来看,这十万余人的失业怕是已经注定了。

大航空公司尚且如此,而小航空公司的命运就更加悲惨。在疫情期间美国多家地区航空公司及小航空公司倒闭:指南针航空(compass airlines)、迈阿密国际航空、瑞文航空(ravnair group)、联合速运(trans states airlines)均在疫情打击之下选择倒闭或者破产。而除了已经倒闭的五家航空公司之外,还有更多的中小航空公司挣扎在破产与停运的边缘。哪怕是能获得政府大量资助的美国三大航也并不乐观,市场自5月份一直在预测达美、美联航、美航中哪个最先破产。

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得。这一道理在中国成功的防疫以及随后强劲的经济复苏中得到了验证。而3月份以来美国特朗普政府无心防疫却一门心思的撒钱救市保经济,放水数万亿美元维持美股的同时却在防疫上投入寥寥,始终把新冠肺炎当做大号流感来对待。而现在美国在日增8万多确诊患者的同时经济又濒临崩溃的危局,可谓人地皆失。作为美国支柱产业之一,美国航空业总从业人口近百万,周边配套产业就业人口近千万,航空业垮掉之后极有可能会重演2009年通用汽车破产之后的大萧条。而就算这样,在白宫里的那位总统依然会认为自己“干得不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