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如何走好任期内剩下的 600天?

发布时间:2020-07-23 09:01: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孝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马克龙,任期,法国

沈孝泉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从6月底至今的短短数周时间里,法国政坛经历了一次不小的震荡,而这正源于六年一度的全国市镇选举。此次选举将是马克龙五年总统任期的一个转折点。

6月28日法国举行了全国市镇选举的第二轮投票。这次投票因疫情原因被推迟了三个月,同样由于疫情,人们外出受到限制,导致这次选举的弃权率创历史记录,达到60%。这对本次选举结果产生不小的影响。

马克龙的执政党共和前进党是个成立三年多的新党,对这次选举期望很高,并将此当作“扎根”基层、 扩大基层力量的机会。然而,共和前进党却遭遇重大挫折,除了总理菲利普当选北部勒哈弗尔市长外,在大城市几乎一无所获。法国绿党成了这场选举的最大赢家,里昂、马赛等大城市均落入囊中。与之结盟的社会党也保住了巴黎和众多其他城市的地盘。连续遭受选举失败的传统左翼来了个“大翻盘”。

市镇选举的失利迫使马克龙更换总理,组建新内阁。7月3日,马克龙接受了菲利普递交的辞呈,几小时后便决定让属于保守党的让 卡斯泰取而代之,随后新一届政府迅速组成。这一系列内阁改组行动有条不紊,似乎早有准备。

菲利普下台并不意外,他近来民调指数飙升,大大超过总统。随后马克龙选择了法国东比利牛斯省的一个毫无名气的小镇市长卡斯泰接替菲利普,其用意不言自明。

7月14日是法国国庆节,原本在香榭丽舍大街的阅兵式压缩在协和广场举行。今年庆典的最大看点不是阅兵,而是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受的电视台采访。显然,借这个隆重的场合,总统对国民有话要说。次日,总理卡斯泰在国民议会发表新政府的总政策报告,阐述总统任期后半段政府的施政纲领。

马克龙在14日电视讲话中的核心意思就是,如何走好他“执政剩下的600天”。可见马克龙当前的不平心境和务实态度。

这与三年前的马克龙大相径庭。2017年5月,他是高举“彻底改革”的大旗参加总统大选的,他连续击败了传统右翼保守党、左翼社会党以及跃跃欲试的极右翼组织“国民阵线”(即现在的国民联盟),意气风发地走进爱丽舍宫。

总统任期前半段,马克龙的改革取得两大成果,却也留下两大“祸根”。成果是,在马克龙的强力推动和坚持下,法国对《劳工法》进行了重大修改,对国营的法国铁路公司进行了改革,这两项改革都非同小可,对振兴法国经济、增强企业竞争力至关重要,也都是前几任总统想做而做不到的。马克龙做到了,且没有引起太大的社会震动,实为不易!

两大“祸根”是2017年底爆发的“黄背心运动”和去年对退休金制度改革引发的全国罢工抗议浪潮。“黄背心运动”至今存在,而退休金制度改革则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搁置。这也导致执政党在市镇选举中受挫,马克龙付出了沉重代价。

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冲击,马克龙口袋里还有进一步的改革计划要拿出,如失业 保险体系改革;而修改退休金制度这块“最难啃的骨头”,再坚持一下,或将取得实质性成果。然而,天公不与人方便,马克龙也只好望洋兴叹了。

如今,马克龙少了锐气,多了理性,于是才提出了应对“执政剩余600天”的打算,虽内心不甘却又无可奈何。

所以说,全国市镇选举成了马克龙五年总统任期的转折点。从一定意义上看,这是从强力改革到全面治理的转变。马克龙必须顺应潮流,接受并完成好这一转变。

归纳起来,马克龙和卡斯泰的两次讲话提出了今后国家治理的三大重点:一是继续管控疫情,二是刺激经济复苏,三是扩大就业。谈不上雄心勃勃,只是顺势而为。

法国当前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全国不同程度实行了“解禁”,但是存在第二波疫情冲击的风险。有效管控疫情必然涉及社会管理成本的增加。随着政府支出快速上升、税收收入下滑,债务问题成为了隐患。预计2020年公债占GDP比重将飙升至120.9%,财赤占GDP比重则将升至11.4%。形势不容乐观!

从2017到2019年,法国经济增速分别达2.3%、1.7%和1.3%,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但突如其来的疫情重创了法国经济发展势头,法国国家经济研究与统计局(INSEE)8日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GDP将下降9%,法国政府此前预计今年法国经济将萎缩11%左右。马克龙宣布,法国将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陆续投入的4600亿欧元基础上,再投入至少1000亿欧元用于恢复经济。

受疫情影响,法国失业率或将在一年内从8.1%攀升到11%。针对民众普遍关心的就业问题,马克龙表示,年轻人就业是经济恢复的关键,为此设立针对年轻人的特殊税费减免机制,大量创造就业岗位。卡斯泰更是强调,政府将把解决年轻人就业问题作为首要任务。

媒体发现,在马克龙的“600天”行动中,改革已无踪影,复苏经济成了关键词。一句话,工作重点转移了。

当然,做好以上三大重点工作不是目的,争取民心才是核心。推动改革固然能赢得民心,治理好经济同样也能够提振民意。当了三年总统的马克龙对此可能理解更深了。

此外,马克龙最近积极推动“公民气候大会”计划,卡斯泰提出政府将向环保领域投入200亿欧元,大力发展地方可持续经济,支持绿色科技,这些举措显然是从绿党在市镇选举大获全胜中捕捉到的民意。

马克龙在国庆节讲话向国民大谈“600天”行动,却避而不谈600天后自己的竞选打算,令媒体失望,但这就是政治智慧。更何况目前正是马克龙最艰难时刻,放下身段、低调行事,也许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