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为禁用华为而付出巨大代价

发布时间:2020-07-23 09:01: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孔元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华为,英国政府,英国,电信网络

孔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7月14日,英国政府就英国使用华为5G网络设备问题作出决定:从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购买新的5G华为设备;从2027年底前,拆除英国5G网络中目前使用的所有华为设备,并继续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中最敏感的核心网建设。英国政府同时承诺,将会在下一次选举日之前,通过立法手段使得从5G网络中清除华为设备变得不可逆。与此同时,根据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的建议,英国政府决定对全光纤网络和旧网络另外进行评估。

在向下议院作出的声明中,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奥利弗 道登(Oliver Dowden)指出,这一决定是在对英国的电信网络、国家安全和经济的即期和长期利益综合考虑的结果。可以看出,英国政府的决定是在综合考虑党内压力、英国压力、运营商压力之后做出的最终选择。

保守党内部一直存在阻扰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的势力,但由于势单力薄,并不足以阻挠首相约翰逊做出支持5G 的决定。2020年1月份,约翰逊顶住党内造反派和美国压力,决定在英国电信基础设施的“非核心”领域继续使用华为设备,并规定华为在英国电信行业的市场份额不得超过35%。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涉港国安立法等事件的冲击,保守党内部的力量平衡被打破,更多的保守党议员加入到反对的阵营之中,主张对华为采取激进立场。由于情势的变化和这些人士的鼓动,英国保守党内部反华势力飙升到60人,对约翰逊在下议院的席位优势形成较大冲击,如果这些人集体“造反”,理论上足以击败政府。这些议员威胁要破坏约翰逊首相的政府计划,在下议院通过的每一项法案中都加入反华条款,并扬言在解决中国问题之前,政府别指望开展任何立法议程。这对指望在“脱欧”后大干一场的约翰逊无疑是当头一棒。

英国取消华为参与英国电信网络建设的另一层原因来自美国。5月15日,美国产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宣布更改出口管制条例(EAR),禁止华为购买基于美国软件和知识产权设计的产品。根据美国政府新的禁令,未来华为生产的每一颗芯片都需要经过美国政府的核准,这事实上等于美国全面封锁华为。

美国禁令出台后,约翰逊要求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对使用华为设备进行重新评估。该中心得出结论认为,美国的决定限制了华为使用美国技术生产重要产品的能力,并将对华为在英国供应新设备产生严重影响。鉴于此类不确定性,英国再也不能有信心保证未来华为5G设备的安全性。

但对于英国电信运营商来说,剥离华为无疑是痛苦的。英国电信集团表示,在未来十年内将华为从英国电信网络中剥离出去是“不可能的”。除了漫长的剥离期限,还有巨额的剥离成本。在向下议院的声明中,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奥利弗 道登自己也指出,拆除华为设备将使得 5G的推广延迟2至3年,成本高达20亿英镑。剥离过程导致的信号不稳定,也是英国政府担忧的事项。业内专家曾发出警告,如果华为套件剥离得太快,英国部分地区将有手机信号中断的风险。英国制定的拆除时间表越短,移动电信网络中断的风险就越大。

英国政府最终给出的2020年底和2027年底两个时间点,无疑是综合考虑了各方利益诉求的结果。如此一来,约翰逊既给了党内“造反”势力一个交代,也算回应了美国和五眼联盟国家的压力,并确保在情报和安全问题上不掉队。英国本届议会将在2024年结束,如果届时英国涉华立场发生变化,英国也有调整的余地。但不管如何,英国未来都会进行两手准备,一方面联合其他民主国家,努力寻找替代性技术和方案,寻找华为的替代商;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伺机而动,两面下注,谋求经济利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