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想之光烛照中华民族复兴征程

发布时间:2020-07-23 09:01: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雷钟哲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近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海内外公开出版发行。该书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自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所作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宝库。

浸淫于思想宝库、深耕于最新成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我们就不仅能增加知识,而且能增长才干。不管你居何位、事何业,治国理政也罢,士农工商也罢,都能从这本书里汲取营养,获得启迪,点燃奋斗激情,激发进取力量。精读本书,就能懂得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读本书,就能理解为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精读本书,就能弄清怎样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精读本书,就能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处变不惊、应对裕如……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广袤中国大地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建设的伟大工程、推进的伟大事业、实现的伟大梦想,无疑是产生理论和思想的沃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正是孕育于这方沃土,成熟于这些实践,成为最可宝贵的思想财富和行动指南。从中学习如何处理国内外各种棘手矛盾的技巧;领悟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新理念应有的新作为;了解其中蕴含的科学理论体系,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增强勇于实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就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习近平在这本书中引用的若干诗句,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吸纳,更是对民族品性的传承。以本书为指引,用思想之光烛照复兴征程,我们就会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就会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胆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