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终于重启,全面复工复产启动关键一步

发布时间:2020-07-22 10:33: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傅碧涵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重启,电影行业,业绩,观众

傅碧涵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7月20日,阔别半年多之久的国内电影院终于重启了。

A股市场立刻开始躁动,影视概念股几乎集体拉开涨幅。7月20日这一天,影视行业在A股普遍性大跌的情况下依然异常活跃,截止当天收盘,板块内概念股天舟文化涨停,唐德影视、中文传媒上涨幅度超6%,上海电影、华谊兄弟上涨超过3%,万达电影也上涨1.19%。电影院的重新开张在资本市场反应迅速,反映了全社会对于影院复工的热烈期待。

在影院停工的179天里,电影行业发生了太多。根据《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多家电影公司受到重创,受访的187家影院从2月起开始入不敷出,失业危机充斥着这个行业的各个角落。

中国上半年电影票房定格在了22.4亿,较去年同期暴跌93%。2019年的中国电影票房已高达641.47亿元,当时,普华永道的专家曾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票房,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然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一夜重回到10多年前的水平。

截止目前,共有8家影视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除芒果超媒和完美世界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以万达电影和金逸影视亏损最为严重。在7月14日万达电影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净亏损高达15 -16亿元,去年同期盈利5.24亿元。同一天,金逸影视也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10—3.9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5519.06万元。

根据猫眼娱乐等推出的《2020上半年度电影市场数据洞察》资料显示,观众期待指数从2月份的54%迅速拉升至5月的88%,近乎九成。电影院停工半年后,超过半数参与调查的观众表示期待重新走进电影院。

不过,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之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电影院应该继续坚持严格的防控措施。通知也提到,除常规检测外,上座率要求控制在30%以下、不允许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禁止饮食,小伙伴们边吃爆米花边看电影的惬意生活成为了过去,这些肯定都会使票房受到影响,这些限制条件短期内可能不会取消。复工初期的排片依然以旧片复映为主,光靠复映片很难长时间激发起观众走进影院的冲动,逐步回升仍然需要时间。

目前需要更多新片激活电影市场,但国内大片短期内仍然不会上映,因为30%的上座率即使坐满,也无法达到这些电影发行方的销售预期。加上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好莱坞进口大片何时可回到中国市场也还未可知。笔者预计,十一国庆期间是大的时间节点,限制条件会陆续放开,电影行业可能会在国庆假期迎来大幅增长。

总之,影院的复工已迈出市场复苏的关键一步。影院是人流密集,相对封闭的场所,电影行业的恢复可以看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已基本可控。电影行业重启后相信其他行业也会进一步加快复工复产的速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