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恢复基金”达成协议,分裂形象得到修复

发布时间:2020-07-22 09:43:55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青木,任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欧盟一体化,欧盟经济,恢复基金

【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 任重】达成协议!据法新社21日报道,经过四天四夜马拉松式的谈判,欧盟各国当天早上终于就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协议达成一致。这一协议对欧盟各经济体来说至关重要,各国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此外,该协议的达成也证明欧盟各国能在危机中团结在一起,对于驱散各界对欧盟未来的疑虑举足轻重。

据路透社、《欧洲时报》等媒体报道,欧盟领导人在周二破晓前就“恢复基金”达成协议。各国领导人同意将3900亿欧元作为赠款和补贴,分配给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这部分资金将作为债务由欧盟27国共同偿还。此外,各国同意发放3600亿欧元的低息贷款,这些贷款由申请国家自行偿还。相较于之前版本协议中的将5000亿欧元作为赠款、2500亿欧元作为贷款,“恢复基金”最终协议中赠款规模有较大幅度减少。“德国之声”称,未来6年,该基金将提供1400亿欧元振兴西班牙经济。意大利则将接受近2100亿欧元的援助,包括810亿欧元的赠款和1270亿欧元的贷款。此外,各国同意将“恢复基金”与欧盟约1.1万亿欧元的2021-2027年共同预算挂钩。荷兰等要求将赠款规模缩小的国家,将在未来7年获得超过500亿欧元的预算回扣。

“欧洲表明它已准备好在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特殊情况下走上新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她对此次欧盟峰会的结果感到满意。马克龙称,各国达成协议对欧洲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1日黎明时表示:“这份协议发出明确的信号,欧洲是有行动力的……我相信协议的达成是欧洲历史上的关键时刻,也会将我们推向未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达成协议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为欧盟的未来奠定了基础。欧盟达成协议的消息一经报道,欧元兑美元升至4个月以来的新高。

为磋商“恢复基金”协议,欧盟从上周五开始举行疫情后的首次面对面峰会。会议持续时间超过90个小时,创下2000年法国尼斯峰会后欧盟最长峰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路透社报道,由于北欧和南欧国家的立场存在分歧,各国的谈判数次濒临破裂。各国领导人“口水仗”不断,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用拳头捶打着桌子,对以荷兰为首的“节俭五国”的阻挠感到懊恼。为预防感染新冠病毒,各国领导人都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不过随着谈判的进行,他们都将这些防疫措施抛之脑后。在这一背景下,欧盟以及各成员国领导人对峰会的最终结果尤其感到欢欣鼓舞。

“恢复基金”对欧盟各国的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各国经济因疫情深陷泥潭,该组织最初颁布的救助措施将在今年夏天到期,各界担心该地区秋季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经济问题和社会不满。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21日称,“恢复基金”将促使欧盟各国经济从明年起反弹。欧盟委员会预计,欧盟经济在2020年将收缩8.3%,2021年将反弹并增长5.8%。《华尔街日报》评论称,欧盟就“恢复基金”达成协议可能深化该组织的经济一体化,标志着布鲁塞尔朝着更加真实的财政联盟迈进了一大步。德国《明镜》周刊21日评论称,“恢复基金”协议能让欧洲长期具有全球竞争力,是该组织与中国和美国竞争时保持一致立场的基础,并推动形成多极世界秩序。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欧盟各国各自为政并争夺医疗物资,使多国民众对这一组织存在的意义产生怀疑。路透社、彭博社等媒体周二评论称,欧盟需要这项经济援助协议来对外证明,各国面对危机能够保持团结。据德国《图片报》报道,周二达成的协议是对欧盟一体化的支持。“欧盟没有垮台”,瑞士《新苏黎世报》21日称,欧盟最终就“恢复基金”达成妥协,说明这一组织仍有未来。

不过,这份协议需得到欧盟各国议会和欧洲议会的批准,这一过程可能引发争议。《华尔街日报》援引部分经济学家的话称,这些资金只能温和提振欧盟各国陷入困境的经济。根据多项估计,即使达成了新协议,欧元区经济今年仍将萎缩9%左右,明年才会有所反弹。法新社21日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欧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97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0.5万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