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梧:提升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

发布时间:2020-07-20 16:48: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数据,社会,劳动力,要素,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着的多方面挑战,如何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如何推进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的突破,如何应对挑战并赢得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7月17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行在线改革形势分析会,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开展讨论交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在会上表示,劳动力在各生产要素中是最活跃的,提高劳动力的市场化配置水平,对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他介绍,近日出台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针对当前劳动力要素配置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 “两个畅通”:一是畅通落户渠道,这对于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具有重大意义;二是畅通职称评审渠道,完善职称评审制度,这对于进一步激励高素质劳动力的创造性,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自由职业者的积极性,都具有重大意义。针对当前技术要素配置存在的主要问题,《意见》提出激活技术产权激励,激活中介服务活力,培养一批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此外,《意见》还提出“开展创新要素跨境便利流动试点,发展离岸创新创业,探索推动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这对于疏通科研成果转化途径,形成市场化社会化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同时构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拓宽国际科技交流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经济社会步入创新发展阶段的重大举措。

宋晓梧指出,把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单独列出,反映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特征,也是《意见》的理论创新。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从经济社会全面治理的角度看,很多基础数据目前尚不完善,既缺乏官方权威口径的统计分析,也缺乏社会智库的数据分析支撑。此外,数据作为现代经济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其权利体系尚不够完善。例如,在数据的密级层级设置及公民个人隐私保护方面,如何在数据保密及隐私保护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数据的开发利用更有待进一步研究。《意见》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要建立健全数据权利体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探索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规范、支持构建多领域数据开发利用场景,全面提升数据要素价值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他表示,劳动力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可以归入经济学分析范畴,但劳动力,无论体力、脑力,永远附着在劳动者身上,劳动者不仅是社会人还有其政治属性。具体而言,农民工市民化并不仅仅是提升内需的问题,更是人民享有平等社会权利的进步。技术要素、数据要素,作为劳动力要素的派生产物,同样具有鲜明的公民权利要求。知识产权就是对创造新技术成果的公民给予法律保护。

宋晓梧指出,关于劳动力要素的一些问题在《意见》中并没有涉及。如劳动力的价格、对劳动力的保障和保护;此外,劳动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是作为单个劳动者的配置还是作为有组织的方式配置;互联网、新经济的发展,又使得劳动契约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表示,这些问题不必要在一个行政性文件中展开,但研究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应当涉及。总之,如果能够很好地把《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对于当前深化改革、缓解现在种种的困难会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