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十四五”时期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和方向

发布时间:2020-07-20 16:48: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改革,发展,国际,科技,市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着的多方面挑战,如何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如何推进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的突破,如何应对挑战并赢得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7月17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行在线改革形势分析会,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开展讨论交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内外环境变化对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出紧迫要求。

王一鸣指出,“十四五”时期区别于以往的五年规划期,最大的不同就是外部环境的“百年未有之变局”。大变局的“变”既表现为生产力层面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表现为生产关系层面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国际政治格局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改变传统生产要素和新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的地位将相对下降,而技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的重要性将大幅提升,数据规模、数据加工能力、数据治理体系正在成为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全球治理体系将加快重构,国际政治不确定性上升。要抵御风险挑战,就必须建设高标准要素市场体系,并与国际市场对接,既要畅通国内大市场循环,又要促进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他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将继续面临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因素的多重制约,支撑产业发展的要素条件深刻变化,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发生变化,人口老龄化加快。随着越来越接近国际技术前沿,可模仿学习空间越来越少,提升要素配置效率的难度增大。无论从外部环境变化,还是从国内发展阶段性特征看,都要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王一鸣表示,“十四五”时期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突出重点、分类推进。

在传统生产要素领域,改革的核心目标是消除资源配置扭曲,把劳动力、土地、金融资源配置到生产率更高的领域,使经济达到潜在生产可能性边界。

劳动力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在推进劳动力城乡流动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人才的社会性流动和高端人才市场培育。

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十四五”时期,除了继续放开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增加服务小微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疏通金融和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外,需要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内涵。深化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将会对吸引国际投资和资金流入起到重要作用。

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要探索扩大土地使用权入市的用途,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在落实集体所有权、保障农户资格权的基础上,关键是拓展使用权向外部人员流转的空间,优先扩大农民住房财产权对外流转的空间,稳步扩大宅基地使用权对外流转的空间,促进城乡要素双向理流动。

在新生产要素领域,改革的核心目标是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先进技术扩散,使我国的潜在生产可能性边界达到国际前沿水平,以释放仍然存在的追赶潜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正在成为国际竞争制高点的背景下,加快培育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尤为迫切。

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在探索科技成果产权激励制度改革。要探索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产权激励制度,开展赋予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让科技项目研发与科技人员受益直接挂钩,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科技供给质量和效率。加快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设立技术转移部门,对培育发展技术市场也十分重要。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在数据产权界定和数据交易市场培育。要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置权等进行规范。在数据确权基础上,在市场定价机制、市场交易方式和市场监管上形成规范性制度和规则,加快培育数据交易市场,并与国际数据市场对接。


返回顶部